「發動車子前請先拍拍車身」,民眾在開車前若有見到貓咪身影或聽到貓叫聲,可以先拍拍引擎蓋或車身,除了讓貓咪有機會跑走,也避免貓咪卡住造成行車危險,拍引擎蓋時應避免太過大力,若驚嚇到貓咪,反而會讓牠們越躲越深入。一個小動作,就能保護這些貓咪。

今年四月下旬, 居住在三峽區文化路的蕭茜文下班後將車停在巷弄路邊,同日傍晚正當她準備要發動引擎時,依稀聽到微弱的貓叫聲,與家人在附近找了許久卻沒發現有任何貓隻蹤影。蕭茜文與妹妹持續尋找了近一個小時依舊沒頭緒,只好打電話請修車廠業者來協助,修車業者相當有經驗地往引擎室內找,並說明「以往的經驗告訴我引擎殘留的溫度,會讓貓咪想鑽進去取暖」,果然一打開引擎就看到小橘貓「劍客」的小手卡在上面夾傷,為了降低牠的戒心,業者拿布把貓蓋住後小心翼翼地拔出牠的小手,當小貓咪順利被救出的一剎那,大家都鬆了一口氣,最後熱心的蕭茜文小姐自行帶「劍客」到動物醫院包紮,並送交動保處收容安置。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動保處的動物救援案件多元且非常具有挑戰性,除機警又熱心的民眾在第一黃金時間通報救援外,最重要的是熱心地伸出援手協助救援,才能屢次完成動物救援行動,動物救援二十四小時不打烊,民眾若有發現受難動物,可撥打「1999」或動保處專線「02-29596353」通報,動保處將即刻派員前往處理,並將受傷動物帶回醫療照護及收容安置。

小橘貓「劍客」目前已開放民眾認養。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