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海上自衛隊發現,一艘懸掛中國國旗的船隻,19日凌晨在上海東南方約350公里的東海海面上,疑似趁著黑夜向一艘北韓油輪走私油品。而這艘油輪是聯合國制裁北韓凍結在案的資產。

日本外務省官網29日公布這項訊息及4張照片。其中2張攝於白天,畫面分別是北韓油輪及懸掛中國國旗的船隻;另2張攝於凌晨,是這2艘在夜色中併排停靠,並以油管相連的畫面。

根據日本外務省公開資訊,這是今年以來,日本官方拍攝到北韓船隻從他國籍船隻走私油品的第5次。這5次走私都在公海海面,而前4次集中在1月24日至2月27日。

照片顯示,這艘走私油品的北韓油輪是「Ji Song6號」,國際海事組織(IMO)編號為8898740。至於提供油品的船隻較小,船首懸掛著中國國旗。

兩艘船隻走私油品時,都點亮了照明設備,但畫面都被日本海上自衛隊第一航空群的P-3C巡邏機當場拍下,並由日本防衛省提供給外務省公布。

日本外務省表示,這一疑似走私行為已向聯合國安理會對朝制裁委員會通報,並要求關切這艘供油船隻與中國之間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