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人口老化,政府投入大量資源培育新農民,為縮短專業農民養成年限,協助其掌握經營風險,農委會今 (30) 日表示,已結合農務、資訊專家與青農代表,組成「農業風水師」團隊,參加總統盃社會創新黑客松,運用政府開放資料平台資訊,開發手機應用軟體,指導農民趨吉避凶,創意受到評審青睞,成功入圍十強。

農委會表示,傳統農業大多是師徒制,傳承農務知識需要很長的時間,一個專業農民的養成,平均要5-10年,最快也要3年。農民在生產過程中,面對氣候災害、病蟲害,還有價格漲跌等風險,栽種技術更會影響品質與價格。如何縮短專業農民養成時間,幫助他掌握經營風險、趨吉避凶,穩定收益,是團隊參賽的初衷與使命。

該團隊整合農業研究、氣象防災、系統開發等專長夥伴,運用作物栽培、土壤診斷、病蟲害預警、氣象防災、農產價格等政府開放資料,更邀請青年農友加入,從使用者需求出發,打造農民專屬應用App,把政府對農民輔導的專業技術灌注其中,農友使用它就像得到專家親臨指導,對生產優質、安全的農產品很有幫助。

農委會這次參與的總統盃社會創新黑客松,是由中華文化總會媒合行政院、政治大學、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HTC 等公私立單位共同合作舉辦的競賽,提升政府「開放資料」的效益。

主辦單位中華文化總會副秘書長李厚慶表示,台灣的農業發展日漸轉型,且我國農業資料也相當完整,本次透過「社會創新黑客松」的活動,除了希望能夠集結眾人的力量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外,更期待能讓農業相關資料發揮更大效益與價值,並規劃解決農業問題的方法。

總統盃社會創新黑客松自 3 月 3 日日國際開放資料日 (Open Data Day) 宣布啟動後,已從國內 104 組團隊中精選 10 隊,6 月 2 日將宣布最終 5 隊卓越團隊,由總統蔡英文親自頒發獎盃。

黑客松團隊討論競爭策略。   圖 : 農委會/提供

由專家組成的總統盃黑客松團隊合影。   圖 : 農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