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週區塊鍊產業自律組織成立後,綠委余宛如29日邀請民進黨高雄市長提名人陳其邁、台北市長提名人姚文智與藍委許毓仁,跨黨派一起舉辦「別等沙盒,好了就上--區塊鏈金融發展」公聽會,會中余宛如要求金管會一個月內,針對ICO是否可以納入創櫃板提出研商結果,過程中,她也會促成區塊鏈自律組織(SRO)和金管會對談。

鑑於區塊鏈及相關技術的蓬勃發展,新興的虛擬貨幣交易所如雨後春筍般出現、ICO更是蓄勢待發 ,攸關新創的未來,公聽會廣邀產、官、學各方人士交流,央行副總裁嚴宗大與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也親自出席,希望為台灣區塊鏈金融的發展畫出藍圖。

綠委余宛如與陳其邁表示,因應區塊鏈與相關新興金融領域,還在發展階段,但政府沒有明確方向與態度,以現有環境而言,無異政策孤兒,尤其這類新創難免受國際監管要求與趨勢的影響,政府沒有拿出具體做法、光高喊反洗錢納管,形成社會對這種新興技術的負面感受,對於相關領域及產業之發展,以及吸引國際投資,實為不利,對投資人來說,也沒保障。

余宛如說:「新創靠ICO募資的速度,甚至可能比傳統途徑快上一千倍,台灣目前多層次資本市場,只能滿足舉一定規模的公開發行公司籌資需求,但對新創企業早期的需求,卻是無助的,如能用ICO來補足這一塊,對新創產業來說,不僅是利多,也是快速接軌國際的方式。」

理律法律事務所律師熊全迪認為,就ICO而言,金管會可考慮是否為security token的發行開一條路。可行方法是核定security token為證交法的有價證券,為其發行及私募制定規範,但要注意規範強度不能扼殺創新,或以豁免證交法的規定而讓自律機構自行制定自律規範,讓ICO發行人及交易所有明確的遊戲規則可遵循。

業者COBINHOOD表示,目前主要推動區塊鏈產業發展之大方向有二,一為法規之推動,二為相關企業共同投入法案推動。虛擬貨幣相關專法或執照為全球趨勢,法規之訂定有勞立委開道; 在產業方面,COBINHOOD盼與現場其他業界前輩發起,期望吸引優秀人才投入區塊鏈產業發展,讓台灣再現科技之島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