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有關部門已經將相關行政規定用詞「華僑」改成了「僑民」,並且聲稱這是以相對中性的字眼來包容「華族」、「台僑」等名詞。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今天對此質疑,華僑就是華僑,民進黨當局操弄所謂的「改名」,實際上是在搞「去中國化」。

國台辦今天舉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民進黨政府將「華僑」改為「僑民」,有輿論質疑,相較於大陸一直致力於海外護僑,民進黨當局卻對海外華僑搞這種小動作,是「去中國化」的又一鐵證,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安峰山表示,華僑就是華僑,民進黨當局操弄所謂的「改名」,實際上是在搞「去中國化」,他們走到了華僑的對立面。這種做法既改變不了華僑的中華民族屬性,也不會得到廣大華僑的認同。

安峰山強調,兩岸同胞是血濃於水的骨肉兄弟。長期以來,「維護臺灣同胞包括來自臺灣地區的華僑在海外的正當權益,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和一貫的做法,也得到了臺灣同胞的高度肯定和讚揚」。

他指出,「我們的有關機構將繼續加強同海外臺胞華僑的聯絡,在危急關頭替他們遮風擋雨、排憂解難,幫他們解決實際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