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今天表示,民視針對民視新聞台斷訊案報導的內容不公正,違反新聞自律規範,將要求民視提送新聞自律委員會討論,會議結論會作為民視新聞台評鑑、換照參考。

鴻海副總裁呂芳銘旗下TBC台灣寬頻,及凱擘有線電視、台固有線電視等3家業者,因與民視談不攏民視新聞台授權上架問題,TBC旗下南桃園、北視、信和、吉元及群健5家有線電視公司於5月4日予以斷訊,受影響收視戶數超過70萬戶,後來TBC在民視表明不追究播出民視新聞台的著作權責任下復播。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召開第805次委員會議,並舉行會後記者會,副主委翁柏宗說,民視新聞台4日到14日在TBC斷訊民視新聞台期間,播出相關的新聞報導及新聞評論節目,內容涉及違反民視新聞自律諮詢委員會訂定的「新聞自律規範」中,有關「製播涉己事件新聞」。

翁柏宗指出,跟民視自身相關的斷訊事件並非不能報導,但必須以公正、客觀角度呈現整體事件,維持平衡及中立角度;不過,民視並未平衡報導,因此,NCC決議要求民視把報導及評論內容,送交自家新聞自律委員會討論,並將會議紀錄對外公開,NCC也會依據會議的紀錄及結論,作為後續辦理民視新聞台評鑑及換照時的參考。

同時,NCC今天委員會議也審查另外3件案子,其中民眾反映電視播出的廣告「極無雙手遊-覺醒篇」,疑似出現性暗示的台詞與動作,不過,NCC認為廣告業者已經自行下架,且內容未達妨礙公共秩序或善良風俗等違規標準,因此不予裁罰,但對播出廣告的電視台發函要求改進。

另外一個案子是有關CINEMAX頻道107年3月1日晚上11時50分播出的「惡夜30:黑暗再臨」節目,標示為輔15級,但內容出現過於暴力、血腥、殘忍的畫面,明顯違反節目分級辦理,NCC決議予以警告。

至於TVBS新聞台5月5日播出的「五四運動爆衝突,學生自稱遭掐脖挨轟演戲」新聞,民眾陳情內容有涉及剪接、未呈現事實全貌之處,翁柏宗指出,報導中有詢問網友看法及當事人回應,可視為已作平衡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