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新竹縣長人選未定,科技大老宣明智日前親身拜會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建請直接徵召新竹縣副縣長楊文科,而爭取黨內提名的立委林為洲前天也自行發動競選模式,基層反彈聲浪難以平息,國民黨中常會今(30)日通過常委姚江臨提案,排除「爭取連任縣市,若協調不成,採取全民調」辦法。國民黨組發會主委李哲華表示,未來將採取「全民調」、「徵召」或「開放選舉」,都有可能。

距離年底縣市長選舉剩下不到半年,國民黨新竹縣長人選仍然難產中,歷經三次協調後,最後一次會議本來決議採「台中模式」,也就是不公開民調方式,決定最終人選,該次會議上,副議長陳見賢當場簽下「不願參加」,立委林為洲、副縣長楊文科、湖口鄉長林志華則簽署「願意參加」,而未出席的竹東鎮長徐兆璋,則在事後透過聲明宣布退出。

未料,科技大老宣明智日前北上拜會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建請黨中央直接提名新竹縣副縣長楊文科,且基層反彈林為洲的聲勢也逐漸攀升,讓黨中央著實感到頭疼,初選進程一度停擺。

國民黨中常委姚江臨下午領銜提案,考量由於新竹縣選情複雜特殊,建議應授權黨中央提名協調小組研訂策略處理,並排除「中國國民黨107年直轄市長暨縣市長選舉候選人提名特別辦法」第五條,也就是「爭取連任縣市,若協調不成,採取全民調」辦法。由於在場常委並無異議,會中正式通過此提案。

國民黨組發會主委李哲華表示,下午黨秘書長兼副主席曾永權將召開黨中央提名協調小組會議,研商新竹縣未來提名人選的辦法,可能採取「全民調」、「徵召」,甚至是「開放選舉」,有很多策略都可考慮。意味著,暫緩原本規劃五月底前施作民調的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