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首家赴台招聘台灣空服員春秋航空,今天舉行2名台灣空服員晉升儀式,她們成為大陸首批台灣籍座艙長

春秋航空人力資源部招聘經理肖飛說,2013年春秋航空分別開闢從上海到高雄和桃園的航線,因此希望能赴台招聘空服員。

他認為,台灣年輕人較溫順,說話比較「嗲」,也是當空服員的加分因素。此外,招聘過程中他也發現,台灣年輕人有很多志工經驗,應對態度彬彬有禮。

今年26歲的葉宇晴和黃佳瑩,2014年底參加春秋航空來台首批面試被錄取為空服員,經過受訓後,2015年5月開始執行客艙飛行任務,3年時間達到飛行時數滿2500小時,並通過筆試、測評等條件,以最快時間完成合格率低於50%的晉升座艙長(乘務長)考核。

此波晉升也有陸籍人員通過考核,但為彰顯兩岸交流,特別針對大陸首批台灣空服員晉升座艙長舉行對外公開儀式。

目前,春秋航空約有48名台籍工作人員,其中,空服員有29名,其他還有飛行、地勤、行銷等人員。

葉宇晴說,當初一同錄取的台灣空服員有24名,大概有兩三名因為結婚等因素已經離開,她自己剛升職,會專注在工作上,至於是否準備好要在上海落地生根,她說「其實也沒想那麼遠」。

一直都懷抱空姐夢的黃佳瑩,每場相關招聘會都有報名。她說,自己高中就離家唸書,但沒想到現在會在離家1000多公里的地方工作,一開始最不適應的是想家,現在也還是會將休假安排回家。

儘管陸客赴台數量減少,春秋航空董事長王煜表示,目前春秋航空飛台灣的航班沒有減少的計畫,也會持續招聘包括台灣人在內的空服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