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吉納法索與台灣斷交後,外交部下令撤回所有運往布國的直昇機與悍馬車,國防部嚴德發今(30)天表示,全部經費由外交部負擔,因此也由外交部決定要轉贈的國家。藍委呂玉玲提醒,針對援贈給多明尼加的軍備項目,國防部已事先支付修繕費用,但卻屢遭外交部以單據不清為難,希望預算支出不要再挖東牆補西牆。

針對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接受立委質詢時,談到欲送往布國的悍馬車與直升機,因為美國不同意,尚未送往布國,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召委、藍委呂玉玲上午在立法院質詢國防部長嚴德發時,指出其實去年六月就派出陸軍司令王信龍餽贈兩架UH1H直升機,對此嚴也說的確有送出兩架,讓呂不禁大罵「吳釗燮說謊,根本搞不清楚狀況」。

呂玉玲接著說,根據布國總統府新聞稿指出,蔡英文總統在今年三月,在未經美方同意前,就確定要送三架UH1H直升機與50輛悍馬車給布國,是否會影響台美國防上的合作關係?嚴德發僅說,國防部原計畫要援贈的軍事項目,都不會送過去。

至於去年要送給多明尼加的悍馬車與直升機,當時整修經費龐大,國防部與外交部在預算支出上相互拉扯,國防部的預算甚至被排擠,因此行政院最終裁示由外交部與政院補回這筆款項,呂玉玲詢問是否已經拿到這筆金額?

國防部情報參謀次長室助理次長王紹華答詢時坦言,這筆錢已經經過外交部核定,但暫時還為未回到國防部,信誓旦旦地說「一定會回到我們這邊來」。

呂玉玲叮嚀國防部,援贈邦交國的軍事項目,一直都是動用國防部預算,但不能「挖東牆補西牆」,去年審查預算時就造成很大爭議,如今外交部卻對國防部的單據為難,讓這筆錢難以回到國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