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林幸助與研究團隊用四年時間,量化了台灣西海岸北中南的主要紅樹林生態系的碳循環系統,研究發現台灣紅樹林儲碳能力高於全球平均值,而分解作用是決定紅樹林碳儲存量的關鍵。林幸助表示,將二氧化碳保存在「藍碳」中被認為是現今減緩大氣中二氧化碳升高及全球暖化的可行方法之一,他建議,海岸管理應該要將紅樹林高效率的碳儲存能力以及餵養周遭海洋生物的生態功能列入考量。

林幸助說明,「藍碳」指的是保存在海洋生態系統中的碳,相較於陸地森林中的「綠碳」,「藍碳」因海洋底土的環境特性,可以更有效的累積更多碳。而全球重要的「藍碳」就是紅樹林,紅樹林生長在熱帶與亞熱帶沿岸海域,是熱帶森林中含碳量最豐富的生態系統之一。紅樹林雖然只佔全球熱帶森林面積的0.7%,全球陸地面積的0.1%,但是其碳儲存量卻比鹽沼、海草床、泥炭土及其他主要森林還要多。

林幸助與團隊陸續量化了臺灣西海岸北中南的主要紅樹林生態系,研究結果發現,環境因素比樹種更能影響紅樹林的碳循環。臺灣兩種優勢紅樹林樹種因為樹密度高,每年每公頃可吸收高達100公噸的二氧化碳,不但高於全球平均值,更是陸地森林的6倍。其中一半吸收的碳儲存於樹幹中,另一半則以枯枝落葉形式掉落於地上。掉落地上的枯枝落葉有83%會在一年內分解,並轉變成顆粒態或溶解態的有機碳經由潮水帶出紅樹林,提供鄰近海域生態系食物來源。僅有7%所吸收的碳儲存於紅樹林底土內,因此分解作用是決定紅樹林碳儲存量的關鍵因素。

另外,研究發現汙染嚴重、高度缺氧的淡水河,已影響到其紅樹林碳循環,不但降低其碳吸收力,甚至讓整個紅樹林轉變為碳排放系統。團隊進一步利用穩定同位素技術追蹤,發現紅樹林底土內所儲存的碳並非全來自於紅樹林本身所吸收量,反而多數是來自於上游河川或鄰近草澤所生產的有機物,因淤積在紅樹林所在河口而形成,推翻過去所認為的觀念。

臺灣兩種優勢紅樹林樹種因為樹密度高,每年每公頃可吸收高達100公噸的二氧化碳,不但高於全球平均值,更是陸地森林的6倍。   圖:國立中興大學/提供

研究發現汙染嚴重、高度缺氧的淡水河,已影響到其紅樹林碳循環,不但降低其碳吸收力,甚至讓整個紅樹林轉變為碳排放系統。   圖:國立中興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