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又掀砲火,中國媒體文攻反撲多管齊下!新華網30日刊出「牛彈琴」(bullpiano)微信公眾號的評論質疑稱,「從美方最近的表現看,確實是變臉高手」,「翻臉比翻書還快,似乎也成了現在白宮的一種常態」。

文中分析,當然,這應該就是川普的鬥爭策略,尤其是考慮到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即將來中國,「不排除美國是在漫天要價,想訛詐出一個更有利於美國的交易」。

牛彈琴指出,雙方仍在鬥智鬥勇。但還有一點應該也是明確的:中美都是大國,都有自己的國家尊嚴和國家利益,大棒揮舞,解決不了任何問題;出爾反爾,損害的更多是自己的信用。

牛彈琴強調,「只有合作,才是唯一正確的選擇。這也是中方這次聲明所要傳遞的資訊」。

文中並引述金庸小說《倚天屠龍記》裡的九陽真經心法稱,這個世界,「他強任他強,清風拂山崗;他橫由他橫,明月照大江」。這幾句話,相信許多台灣民眾已經很熟悉。前一陣子「卡管」風波延燒期間,台灣大學校長當選人管中閔和行政院長賴清德,也曾先後借用過上述那幾句話予以回應。

牛彈琴首先指出,按照白宮剛剛釋出的一個聲明,美國仍將對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25%的關稅,具體商品清單將在6月15日公佈,關稅將在此後不久施行。

「要知道,上一輪華盛頓中美貿易磋商後,美國財長姆努欽曾明確對媒體說,美中經貿磋商取得了很有意義的進展,兩國就框架問題達成協議,同意停打貿易戰」。

「但美國財長言猶在耳,白宮卻馬上又有了小動作。感覺辛辛苦苦這麼多天,一舉又回到了談判前」,文中如此質疑。

牛彈琴說,「不過,翻臉比翻書還快,似乎也成了現在白宮的一種常態」。以美朝新加坡峰會為例,本來6月12日舉行早已確定,但川普日前突然宣佈,這次會晤要取消;「當全世界還沒晃過神來時」,川普卻又表示,會晤很可能還是會如期舉行……」

文中引述前世行行長、美國前副國務卿佐利克近來也感嘆的話說,川普的貿易策略,「現在把全世界人民都搞糊塗了」。

牛彈琴表示,「但兵來將擋水來土掩,中方隨後的聲明也亮了」,雖然短短幾句話,但在牛彈琴看來,幾個很有意思的亮點。

他認為,「中方也看透了,這不過是美國在揮舞大棒,對中國進行極限施壓的談判策略」,「美國你這一套,都在我們掌握中」,「美國,我們可是有共識的,「言而不信,不知其可也」。文中奉勸美方,「你還是要回歸理性」,「意氣用事,那是要壞大事的」。

牛彈琴分析稱,「鬥爭還在繼續,好戲還在後頭」,下一步會如何演變?在牛彈琴看來,中國不可能被嚇倒。這次中美貿易戰一爆發,中國就強硬反擊;一些精準制裁,更是對準了川普的票倉。這迫使美方認識到,中國真不是嚇大的,於是雙方展開談判,並取得了一些積極進展。

「假如美國不在意達成的共識和默契,談判又回到了原點,那對不起,還是那句話:打,奉陪到底;談,大門敞開」,牛彈琴說,沒有這種膽略,還就真可能被川普唬住了。

但牛彈琴也說,中國也必須要有底線思維。應該說,從一開始,中國就做好了充分準備,尤其是對於川普的善變,中方應該也預想到了最糟糕的境地。哪怕是和美方達成了某種協議,中方仍保持了充分的審慎,聽其言更要觀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