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白宮29日發布聲明,總統川普續揮關稅大刀。中國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昨夜迅速作出回應表示,無論美方出臺什麼舉措,中方都有信心、有能力、有經驗捍衛中國人民利益和國家核心利益。新華社則發表評論,向美方隔空喊話稱,「磋商,不等於反覆折騰」。

文中指出,不久前,中美雙方在華盛頓達成不打貿易戰的共識,並就經貿磋商發表了聯合聲明,在這一背景下,白宮釋出的策略性聲明令人出乎意料,這顯然有悖於雙方共識。但似乎一切又在意料之中——川普政府的「多變和反覆已經不是第一次了」,幾天前川普對「川金會」的「搖擺不定和戲劇性變化」就是一個例證,「而他在中美貿易摩擦中前後不一的表現更是其一貫做法」。

評論質疑,川普政府的變化,恰逢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即將率團來華進行經貿磋商。美方的出爾反爾,不管是為了增加自身談判籌碼,還是為了爭取國內選民支持,抑或是其他考慮,「都是在用任性透支國家信譽,將讓美國在國際道義上越發陷入尷尬和被動的境地」。

「我們期望美方不再衝動行事,但如果美方來硬的,我們也不怕」。文中指出,中方的態度一如既往:「我們不想打,但也不怕打。爾欲戰,我奉陪」。對於美方聲明,「我們將聽其言、觀其行,美方出臺任何舉措,中方都將不惜一切代價,堅決捍衛國家和人民利益」。

新華社強調,「磋商,雖不是一帆風順,但絕不等於反覆折騰,而是要拿出誠意來務實溝通」。中方將繼續與美方代表團進行務實磋商,希望美方也能按照聯合聲明的精神相向而行,這是對兩國人民最好的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