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美中兩國於本月中旬對外宣稱要休兵,停止貿易戰爭,美國政府29日卻突然宣布,將持續對中國價值5百億美元的商品課以25%的關稅。美國媒體認為此舉意在施壓,中國當局則呼籲美國重返談判桌。

白宮於美東時間29日發出聲明稿,將於6月15日公布課以25%關稅的中國商品清單。聲明稿說,美國將持續努力保護其國內科技與智慧財產權,停止重大工業技術與智慧財產轉移至中國;美方也將到世界貿易組織控告中國。

白宮在聲明稿指出,為了保護美國的國家安全,美國政府將限制中國人員與企業,藉由投資取得美國重要的產業技術,並加強出口管制。

白宮在聲明稿中表示,將持續與中國針對這些主題進行討論,美國也期盼能與中國化解雙方長期的結構問題,消弭中國對美國商品的嚴格進口限制,擴大美國商品的出口。

《紐約雜誌》(New York Magazine)稍早刊登的1則報導指出,美國政府此舉,看起來是為了要增強對中國的壓力,讓對方在貿易談判上讓步。《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則指出,白宮的聲明稿是為了確保北京不會誤解,以為華府最近的和解語氣,意味著美國在這些事情改變了心意。

中國商務部稍早發表聲明,表示對白宮的聲明「既感到出乎意料,但也在意料之中,這顯然有悖於不久前中美雙方在華盛頓達成的共識。無論美方出臺什麼舉措,中方都有信心、有能力、有經驗捍衛中國人民利益和國家核心利益。中方敦促美方按照聯合聲明精神相向而行」。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數日後將前往北京,與中方官員會談,雙方勢將有更多的談判攻防。

延伸閱讀

 
 

白宮29日發出聲明,將持續對中國部分商品課以25%的關稅並限制中國人投資特定產業。   圖:翻攝美國白宮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