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廣播電台》製作推出一系列以轉型正義為主軸的節目--「開放歷史」;透過歷史學者、政治工作者、文史工作者等,以口述的方式,講述威權、白色恐怖時代的感人故事,紀錄台灣人為民主自由奮鬥的經驗與歷史。《新頭殼》取得央廣授權轉載,讓大家進一步了解過去這些鮮為人知的歷史和故事。

台灣的白色恐怖受難者,被抓、被關、被槍斃的很多,但是有一位很特別,他沒有被抓去關,而是把自己關在家裡,這個人就是施儒珍。施儒珍是新竹香山人,宜蘭農校畢業後就有強烈的抗日思想,受到新竹市文化協會黃旺成民主思想的影響,施儒珍帶領十多位新竹青年,密謀潛赴中國參加抗日活動,這個事件叫做「新竹州事件」,但是因為事蹟洩漏,遭到日本警方逮捕,施儒珍被關了六年。

二戰後日本戰敗撤離台灣,施儒珍仍相當積極投入民主運動,參加當時的「三民主義青年團」簡稱「三青團」。我們曾經在台視「謝志偉嗆聲」的節目當中訪問施儒珍的弟弟施儒昌,他一直都在掩護哥哥,把哥哥藏在家中柴房隔出的夾層內,還有施儒珍的兒子施純仲與女兒施美慧,他們一起上節目來講這一段,把自己關在家中柴房隔牆內,沒有被警察、特務察覺,因為他們沒有想到柴房內的長度與外面的長度不一樣,施儒珍就在這個夾層中躲了18年。

我們做了訪問後,我也在報紙上寫了「施儒珍自囚18年」的故事,結果我接到二二八事件台中組成的民間武裝部隊「二七部隊」的部隊長鍾逸人的電話,他現在已經九十幾歲了,身體還十分硬朗,他告訴我,他認識施儒珍,以前他們一起參加「三青團」時還有大合照,他還以為施儒珍早已經逃離台灣,因為鍾逸人被關了十七年,在綠島時也沒有看到施儒珍,所以認為他有可能已經逃離台灣,後來才知道他是把自己關在家裡,直到1970年因為黃疸病又不敢就醫,只能買現成的藥來吃,最後在55歲時過世,死在家中。

施儒珍有句話很能代表他的思想,他說:「為什麼蔣中正可以說他信仰三民主義,我為何不能有自己的信仰和認同。」他認為思想是無罪的,不應該因為這樣而被關,所以他不願意自首或被判刑坐牢,因為他堅持思想無罪。

施儒珍因為一些參加讀書會的朋友陸續被抓,所以他開始逃亡,有一次逃到只大他三~四歲的舅舅家,他在舅舅家躲了三天,沒有被抓,卻令他的舅舅被判刑關了三年。所以外婆怪罪他媽媽:「因為妳的兒子,牽連我的兒子被關了三年。」因此,為了不連累其他人,施儒珍決定躲在家中柴房。施儒珍的弟弟施儒昌非常堅強,又要照顧父母、又要照顧完全沒有行動自由的哥哥,幫哥哥在柴房中隔出一道牆,留下小小的空間供施儒珍躲藏,就這樣辛苦的過了18年。

他們家住在香山車站附近的鐵道旁,所以經常可以聽到火車的聲音,前幾年,每天都有管區警員來家中探查,並且逼問施儒珍躲藏之處,真的很多人都以為他已經逃亡出去,事實上他是自囚在家中。施儒珍的太太因為跟他感情不好,所以很早就離家出走。施儒珍躲在家中柴房,原先不敢讓兩個孩子知道,特別是小女兒。而軍警為了查問施儒珍的下落,把他的父親和弟弟叫到警察局,又是疲勞審訊又是威嚇,施儒珍的父親有一次從新竹警察局出來,回家途中失神摔落鐵道被火車碾傷腳,結果失血過多致死。施儒珍的母親因為時常遭到恐嚇,又擔心關在家中的兒子,結果也中風,行動不便。

有一天,施儒珍的女兒告訴祖母,她睡覺的時候常感覺有人撫摸她的臉。祖母嚇了一跳,告訴她:「憨孫兒,那是台灣人說的床母,床母是要保佑妳長大。」其實那就是她父親施儒珍,趁女兒睡覺時出來看她,並輕輕撫摸她的臉。後來,小女兒居然找鄰居玩伴到家裡,就在牆角拜床母,並且告訴玩伴,祖母說有床母,我睡覺時會保護我。因為牆裡就是施儒珍躲藏的地方,祖母擔心露出破綻,才告訴孫女,父親躲在牆內。那時因為施儒珍的兒子已經比較大,所以可以代替叔叔常常做的,把施儒珍放出來後,爬到外頭樹上把風,看遠處有沒有人走近,或是有人走過的痕跡,讓父親可以出來吃飯、剪指甲、刮鬍子等等。

祖母後來告訴孫女,晚上睡覺時摸她的就是父親,父親很愛妳,但妳只能在家裡講,不可以在外面叫爸爸,也不能說妳有爸爸,就怕別人來查施儒珍的下落。這個女兒突然發現自己有爸爸,後來爸爸出來時就會向他撒嬌,站在水缸蓋上要爸爸揹她。爸爸吃飯時,就到屋外撿菸蒂,讓爸爸能夠抽一、兩口,過過菸癮。(提醒您,吸菸過量有害健康)

實在是很沒有人道的一個自囚故事,比被關、坐牢還辛酸、可憐。這個故事很多台灣人沒聽過,施儒珍從1950年開始的逃亡,後來風聲比較沒那麼緊後躲回家中,到1970年因病逝世,才結束了自囚的日子。

 

本文由中央廣播電台授權轉載

施儒珍照片。   圖:施美慧/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