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長吳茂昆請辭獲准,任期僅41天,不過卻傳出行政院長賴清德主動示意吳茂昆請辭,賴揆今(29)天赴國會致意前受訪表示,由於吳近日才知曉當初赴中參加國際會議,行政院只准許蘇州國際學術會議,因此吳要用同一標準檢視自己,辭去職務以止住紛爭,後續先由政務次長姚立德代理。

教育部長吳茂昆上任後,因為其在東華大學校長任內在美國成立公司、國科會主委任內未經政院同意赴中參加論壇等爭議,遭在野黨砲轟。吳茂昆今天獲得行政院長賴清德許可,同意請辭,也發聲明指出,面對特定媒體與在野黨立委不實指控與羞辱,其人生中從未遭受如此嚴重的污衊。

不過,卻傳出是賴清德主動出手要求吳茂昆提出辭呈,賴揆下午出席立法院最後一場院會向立委致意前受訪表示,教育部長吳茂昆上週末,透過秘書長卓榮泰,口頭向他請辭,今天上午他也與吳茂昆通過電話,贊成吳以一樣標準檢驗自己的理念,因此接受他的辭呈。

賴清德接著說,吳茂昆在2005年10月擔任國科會主委,向行政院請假出席中國的兩場國際會議,吳在參加完蘇州國際學術會議後,應恩師朱經武的邀請,利用週末前往浙江,參加由香港科技大學與浙江大學共同舉辦的國際學術高峰會議。

賴清德補充,當時除了朱經武出席外,也有國際諾貝兒獎得主、各國科技政策負責人共同參加,不過,吳茂昆直到最近才知道,當時行政院只准第一場國際研討會,因此,吳認為身為教育部長,應該用同一標準,甚至更高的道德標準來檢驗自己,希望辭去職務以止住紛爭,讓教育部工作順利推展,後續先由政務次長姚立德代理,繼任人選會再擇期與社會大眾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