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29)天證實教育部長吳茂昆請辭獲賴揆核准,吳成為2000 年之後任期最短的教育部長。對此,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綠委吳思瑤表示,教育是百年大計,短短1個會期就要替換第3個部長,首長不斷更迭不利政策推動。她也說,她能理解吳茂昆在教委會受到僵局,藍委針對管中閔案把砲火轉到吳茂昆個人身上,「近乎扒糞式的羞辱」,無限上綱做政治操作,也令人遺憾。

吳茂昆請辭消息一出後,吳思瑤直說「很震驚且遺憾」,對於整個內閣而言,教育是百年大計,教育部長一直更迭,不利於教育政策推動,立法院即將休會,臨時會也沒有教育部重要的案子,希望內閣利用休會時間,在下會期開議前,慎選一個能順利推展教育政策的教長。

吳思瑤指出,她能理解在前教長潘文忠請辭後,當時因為是在立法院會期中,有很多預算和法案,需要新教長負責推動,所以臨時找了吳茂昆上陣,現在沒有會期中的壓力,她也寧可不要有時間壓力,能周延選擇新教長,才能穩定教育政策的推動。

吳思瑤還提到,由於她擔任教委會召委,能夠理解吳茂昆的困境,吳茂昆在教委會所受到僵局,國民黨立委因為管案不滿的情緒,衍生政治操作,把砲火轉到吳茂昆個人身上,並不是針對事情本質、政策來監督,更無限上綱對吳個人事件近乎「扒糞式」的羞辱,不管對教育政策或對管案後續適法性,也完全失焦。

她不禁想問,「難道未來的繼任人選也要繼續承受這樣的人身攻擊嗎?」她不樂見這樣的監督,呼籲國民黨讓教育監督能回歸理性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