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度破局的「川金會」峰迴路轉,不但南韓媒體密切關注後續進展,包括中國和日本媒體也「緊迫盯人」,今天不約而同,都報導了深受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倚重的「一文一武」、「一內一外」兩名左右手,已取道中國,分赴美國和新加坡。

根據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的報導,北韓間諜機構前首長金英哲在北京稍作停留後,正動身前往華府,外界研判,此行將和美國官員討論下個月12日可能登場的美朝峰會相關議題。

韓聯社引述韓國統一研究院分析家鄭晟允(Chung Sung-yoon,音譯)的說法稱,金英哲將是副元帥趙明祿2000年訪問美國總統柯林頓後,18年以來北韓訪美的最高層級人士。

報導指出。長期以來,金英哲一直是北韓領導人的左右手,在近幾輪以終結朝鮮半島核僵局為目標的會議中,他也擔任要角。

今年2月,金英哲也曾前往南韓,出席平昌冬奧。報導指出,他這次銜金正恩之命專程飛赴華府,顯示這場歷史性的川金會又有新的進展,一切正緊鑼密鼓進行中。

而除了中國央視中午引述目擊乘客的話,證實北韓國務委員會部長金昌善昨夜已抵達星國外,日本放送協會(NHK)今天也不約而同,報導了同一則消息。

報導並以北韓「大內總管」和金正恩「高階幕僚」來形容金昌善,同時也提到他在昨夜抵達新加坡前,與金英哲一樣,也是先前往北京,再搭機飛赴目的地國家。此外,金昌善也是平昌冬奧北韓代表團的成員。

NHK還指出,與此同時,美國政府代表團昨天離開美軍駐日橫田空軍基地(Yokota Air Base)前往新加坡,成員包括白宮副幕僚長哈金(Joe Hagin)。根據白宮的說法,一支「先遣團」到新加坡與北韓官員會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