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正式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分手後,有意尋求連任的柯P未來動向受到關注。前立委林濁水分析民調指出,有26.7%認同柯P組新政黨、不認同則有43.6%,沒意見的29.7%。表面上看來,不認同比認同多,但目前國、民兩黨也分別僅有19.2%、20.8%的認同度而已。不過,林濁水認為,柯P的組織能力一直備受質疑,且柯尋找組黨的社會基礎的方向,恐怕也是問題。 

林濁水引述5月《美麗島電子報》民調指出,針對台北市長選舉提名問題,支持民進黨自提人選的有37.3%、不支持的30.6%,沒明確意見的也有32.0%;三足鼎立,表示民眾沒有任何顯著的傾向。

至於民進黨民眾,雖然支持黨的決策的居明顯多數,但是也只有59.3%而已,而不支持黨的決策的也28.8%,近3成,也不算少。林濁水認為,總體來說,民進黨在台北市怎麼提名,民眾並不那麼在乎,民眾在乎的是像柯文哲的舉手舉得對不對或藍綠惡鬥等議題。

林濁水指出,針對柯文哲常常對於中央政策的「舉手」,民調詢問民眾在自己的印象中,認不認同「柯文哲有時候會對中央政府的決策公開表示看法或批評」的觀點時,得到的數據達54.1%認同、不認同的只有22.7%。此外,最值得注意的是,連民進黨民眾居然也有51.1%認同、不認同的有36.5%。 

對於柯文哲是否有組黨機會?林濁水表示,民調的數據是有26.7%認同柯組新政黨,不支持的有43.6%,沒有意見的有29.7%。 他說,雖然看起來不認同比認同多,但若這26.7%並不只是希望在惡鬥的兩黨之外有新政黨的出現而已,而是自己對新政黨會有高度認同的意願,那就非常不得了,比目前民調顯示的國民黨有19.2%認同,民進黨有20.8%認同,都領先非常的多。

然而,林濁水認為,在主觀上柯文哲有沒有領導這一個政黨出現的能力,似乎備受質疑,且柯P尋找組黨的社會基礎的方向,恐怕也將是一大問題。

《美麗島電子報》5月國政民調以電腦輔助電話訪問方式,於2018年5月23日至5月 25日成功訪問 1072 人,在信賴水準95%時抽樣誤差最大值為±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