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選對會昨拍板定案建議徵召姚文智代表民進黨參選台北市長,確定行程「藍白綠」三強鼎立局面。姚昨天以「丞相,起風了」暗喻民進黨若提名他,將有機會扭轉局勢,不過,此番言論卻遭網友不解,嘲諷「要火燒賴丞相(賴清德)嗎?」而柯文哲聞言後也不禁大笑,姚今(29)天受訪時信心表示,這就是「逆轉勝」的風,有時候大笑其實是掩飾緊張和不安的情緒,對此沒有任何意見。

對於姚文智終獲黨內提名征戰台北市長,前立委蔡正元昨在臉書分析,這次民進黨派出姚文智參選,為了要拉柯文哲下來,而非要勝選,更預言最後結果姚得票率不會太好,但卻可以「剛好讓柯文哲落選」。對此,姚文智上午受訪時回嗆,蔡正元從未準確預測,也沒打過像樣的選舉,所以不值得在意。

反觀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近日積極展開請益行程,除了拜會國民黨前主席連戰外,昨也開始拜會立法院黨團,第一站就是拜訪過去黨內屬意的人選蔣萬安,尋求整合力量。姚聽聞後大酸,國民黨仍無法擺脫過去的醬缸、腐敗文化,難以脫離魔咒。

至於前副總統呂秀蓮昨以人在國外,以對於國內選舉紛擾,因情況未明為由,暫不予評論,姚表示,本來也就是要等明天中執會確定,待呂秀蓮回國後,會再前往拜訪,針對日前政見發表會有創意、值得參考的政見進一步討論,以期造福台北市民。

在民進黨台北市長提名人選未定之前,積極爭取黨內提名的立委姚文智言詞保守地提到,當時自己的心情就像從牛棚走向投手丘,希望幾天後能夠爭取到輪值「三號先發」的投手位置。

在民進黨選對會確定建議人選前,姚文智昨與行政院長賴清德共同參拜大同區覺修宮,賴揆意有所指地祝福姚「心想事成」,姚受訪時則回應「丞相,起風了」,當台北市長柯文哲聽聞後,先是複誦一遍後開口大笑,此番言論也造成網路輿論發酵,網友表示「赤壁之戰丞相可是輸了一屁股」、「火燒連環船」。

而得知確定將獲黨內提名台北市長的姚文智,昨下午容光煥發地召開記者會,還提到自己綠色領帶是支持NBA塞爾提克隊,如同他一樣一定會贏得冠軍,未料,當時賽隊早已輸給克里夫蘭騎士隊,隨後姚馬上補充,「東岸綠衫軍輸了,但台灣的綠衫軍會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