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值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訪問波蘭之際,美國網站「Politico」報道,波蘭新聞網站拿到波蘭國防部文件,顯示華沙願意分攤20億美元軍費吸引美軍長期駐紮,消息一出,俄羅斯氣得跳腳,威脅北約的軍事擴張無助歐洲的安全與穩定。

報導指出,1999年波蘭加入北約後,華沙當局就一直希望與美國建立更密切的安全關係,隨著俄羅斯2014年吞併了克里米亞,讓波蘭態度更積極。北約各國領導人將在布魯塞爾舉行高峰會,波蘭此倡議不但激怒俄國,恐怕也會讓想與俄國改善關係的德國、義大利懷疑。

根據文件,波蘭除了提出15~20億美元的軍費分攤外,還提案部署軍事設施、醫院、學校、體育館等,該提案已送交美國政府與國會。

之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多次砲轟北約成員國都不分攤軍費,一直呼籲成員國要將國防預算比例提高到國內生產總值的2%;在其他盟國左耳進右耳出的情況下,波蘭從2015年開始,就將國防預算比例調整至2%以上,展現欲與美國建立緊密關係的決心。

只是,波蘭提案還沒獲得美國同意,已經惹得克里姆林宮不快,克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28日語帶威脅表示,北約逐漸向俄羅斯邊界的軍事擴張,無助改善歐洲的安全與穩定。

目前波蘭同時有北約及美國軍隊輪流駐紮,北約在2016年7月通過決議,加強在中東與東歐成員國的軍事部署,輪流在波蘭與波羅的海3小國駐軍,確保不會重演俄羅斯2014年對烏克蘭的干預行動;而美軍則在2017年1月派遣3500名美軍、87輛坦克與144輛裝甲車,進駐波蘭。

波蘭方面已經證實文件真實性,而曾擔任前波蘭國防部長的代表斯米爾加拉(Dominik Smyrgała)曾在去年夏天初步形成這項提案,他表示該提案是由高級官員和一群波蘭軍官起草的。

延伸閱讀

川普威脅北約成員分攤軍費 NATO秘書長附和

俄羅斯演習增軍10萬 兵臨北約邊境

北約組織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左)訪問波蘭,會晤波蘭總理Mateusz Morawiecki。   圖:翻攝波蘭政府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