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發會推動新經濟移民法,盼補足中階人力缺口。國民黨立院黨團今 (28) 日舉行記者會,痛批新經濟移民法製造更多廉價外勞搶飯碗。對此,國發會駁斥,引進中階產業技術人力,適用對象僅限外國專業人才、中階技術人力、投資移民,以及海外國人與其後代,也必須符合薪資與工作資格門檻,不影響國人就業和薪資。

國民黨立院黨團批評,新經濟移民法無助於延攬國外專業白領人才,相反的,可能引進更多藍領外勞,「是披著糖衣的假移民法」。國發會駁斥,表示據草案規劃,要引進外國中階技術人力,須符合薪資和工作資格要件。國發會也表示將訂定產業別配額及總量管制,非明確缺工的產業,雇主不得提出需求,一定不會影響國人就業機會與薪資水準。

國發會也說明,今年2月8日實施的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辦法,目的在於加強延攬外國特定專業人才,新經濟移民法與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辦法的差別則是在進一步放寬一般專業人才的工作資格條件,會持續推動相關留才措施,望能充裕國內發展所需人才與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