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30多家環保業者今與市議員李婉鈺一同在議會向市府陳情抗議,要求市長朱立倫想辦法解決新北市事業廢棄物無處燒的窘境,否則未來可能演變成員工將事業廢棄物打包回家丟,最後變成了家庭垃圾,還得讓清潔隊員爆肝超時處理。 

李婉鈺指出,新北市的三座焚化爐原本每日就只能燒化2600噸垃圾,從去年開始焚化爐進行輪流歲修,而新北市的家戶垃圾加上事業廢棄物每日產出高達2800噸,在焚化廠歲修後,每日新北市約有5百噸垃圾是無法進廠焚化的。 

李婉鈺以台中市及桃園市為例表示,台中以轉運其他縣市焚燒方式處理,桃園則以最新打包壓縮技術,縮小垃圾體積再找合適地點掩埋堆置,相較於兩市的積極作為,新北到現在還是無解。 

李婉鈺說,如果業者無法處理的事業廢棄垃圾,使用大型垃圾袋轉棄家用垃圾車當一般家庭垃圾處理,將會造成環保清潔隊清運車輛與人力吃緊,不堪負荷,垃圾處理問題再不面對解決的話,全體市民都會受害,要求市長朱立倫能給二千多個家庭一條生路。 

新北市廢棄物清除處理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曾育淵表示,本來新北垃圾收量就是很緊的狀況,現在焚化爐整建,以隔周管制的方式處理,往年都能可以處理7-8成的垃圾量,今年只能收6成的量,萬一再碰上焚化爐因機器老舊,遇到非預期性的維修需求,屆時可能還會出現新北垃圾無處處理的垃圾大戰。

新北市30多家環保業者今與市議員李婉鈺一同在議會向市府陳情抗議,要求市長朱立倫想辦法解決新北市事業廢棄物無處燒的窘境,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