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2艘軍艦昨日駛入中國聲稱擁有主權的南海島嶼內的多個島礁12海浬範圍「自由航行」,對此,中國國防部與外交部今 (28) 日同聲表示,美國這樣的行為是在挑釁、違反中國法律及相關國際法,嚴重侵犯中國主權。

中國國防部及外交部兩者都提到,美軍「希金斯號」(Higgins)及「安提坦號」(Antietam)軍艦「未經中國政府允許,擅自進入中國西沙群島領海」。共軍當即行動,派遣艦、機「依法」對美艦進行識別查證,並予以警告驅離。

中國國防部及外交部說,西沙是中國固有領土,中國政府根據「領海及毗連區法」,1996年已公布西沙群島「領海基線」,美方再次派軍艦「擅自進入中國西沙群島領海挑釁,違反中國法律及相關國際法,嚴重侵犯中國主權」,破壞有關海域的和平、安全和良好秩序。

中國外交部表示,中方對美方有關行徑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並強烈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此類「侵犯中國主權、威脅中國安全的挑釁行動」。中方將繼續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