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枋寮鄉人和村日前一處魚塭遭人回填不明廢土,由於位於養殖重鎮,不少人擔心周圍養殖池塘也有可能遭受汙染。農委會漁業署在今(28)天公布首波化驗結果,各項重金屬物質均未超出衛生福利部所規定之標準安全值,民眾可以安心食用,漁業署也會持續對各項農漁產品把關監控。

人和村建興段的養殖魚塭遭媒體披露回填不明廢棄土,現場空氣中夾則著一股令人難聞的刺鼻化學焦味,怪手跟砂石車也來回出入;鄰近魚塭飼養的圓眼燕魚(蝴蝶魚)更是整池翻肚。附近養殖戶擔心辛苦養的魚可能也會受到化學汙染。

對此,屏東縣政府及漁業署啟動監控機制,採取遭不當廢棄物掩埋場址周遭養殖物送漁業署指定檢驗機構化驗,首波化驗結果出爐,化驗品項如鉛、鎘及甲基汞等均未超出衛生福利部所規定之標準安全值。

屏東縣農業處表示,屏東縣致力於維護屏東縣內農漁業的安全,未來仍然會持續努力,不會受這次事件影響。如果民眾要吃的更安全更安心,可選擇有產銷履歷與在地標章雙認證的屏東縣優質水產品。

針對宣稱建築廢棄物掩埋造成其池魚全死亡的養殖者,屏東縣政府也將專人協助了解其養殖物死亡之原因,協助其重新飼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