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總理梅克爾訪問中國期間,中國人權議題再浮上檯面。外媒報導,梅克爾這次在中國會見許多維權人士及其家屬,也向中國領導人提出相關人權問題,有助於改善異議人士處境。

不過,眾所關注的劉霞是否赴德國,目前仍無新的進展。

梅克爾已結束訪中行程返回德國,這是梅克爾第11次訪問中國。美國之音報導,梅克爾在德國駐中大使館會見了維權律師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余文生的妻子許豔、李和平妻子王峭嶺,包龍軍、王宇夫婦等中國維權人士。

李文足在會見梅克爾時表示,希望德國向中方打聽王全璋是否還活著,並交付一封親筆信,希望德國政府關注王全璋案。梅克爾訪中前,維權律師高智晟的女兒耿格、維權律師江天勇的妻子金變玲也都致信梅克爾,請求關注。

已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遺孀劉霞的命運同樣備受關注。在劉曉波住院治療期間,劉曉波、劉霞都提出過出國治療的願望,德國也同意接收。但劉曉波逝世後,劉霞仍被監控,健康及精神狀況進一步惡化。

中國外交部多次宣稱劉霞「依法享有一切自由」。在梅克爾與李克強會談結束後,李克強被記者問到劉霞是否可能重獲自由,李克強稱,中方願意在相互尊重和平等的基礎上,與德國討論人權個案,並表示中國尊重人道主義原則。

報導引述旅居德國的媒體人蘇雨桐表示,梅克爾訪中將人權問題擺在檯面上,對改善異議人士處境或許有一定推動作用。

蘇雨桐說,「據我們所知她(梅克爾)也確實是提出了相關的問題,像以前都是在桌面下,這次基本上有點從桌下走上桌面的感覺」。

蘇雨桐認為,雖然還沒有聽說劉霞已經獲釋的消息,但當年梅克爾訪中,向中國提出高瑜的人權問題,不久後高瑜就獲得保外就醫,「我想高瑜的案子可能也是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