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正值畢業季,許多從自己家鄉到外地念書的學生,選擇留在唸書的地方繼續就業,不免俗就會需要租屋,而租屋最常起爭執的其中一點就是電費,房東總說電費一度5元,每間房間都有一個獨立電表,許多人心想,台電的電費計算1度電才收1.63元,但房東獅子大開口一度卻收5元,房東是否多收錢?崔媽媽基金會特地針對這個議題,教大家如何計算在外租屋的電費計算。

台電2018年4月1日新實施的電價表(單位:元/每度)。圖:崔媽媽基金會/提供

崔媽媽基金會表示,台電的計價方式有分成夏季用電、非夏季用電、營業用電以及非營業用電,雖然承租的各個房間有獨立電表,但是每一用戶都有一個總電表,度數是各個房間及公共用電(例如:水塔的抽水馬達、樓梯間、走道的照明,等等公共空間用電)的加總,公共電費是所有房客都會使用到的,所以由房客們來負擔是合理的。

圖:崔媽媽基金會/提供

所以說,假設夏季電費每一個房間(獨立電表)每月平均用電度數為100度,12個房間加起來就有1200度,再假設公共用電為200度,加起來總共就1400度,如此一來,按照每個區間度數去乘以該區間對應的價錢之後,這一戶這個月的總電價為6515.8,除以12個用戶,大約 543元,若以房東當初承租時說的電費一度5元,實際上使用100度,大約落在500元,與原先應該付出的543元相差不遠。

崔媽媽基金會提醒,以分租套、雅房依據使用度數的不同,房客便可自行套用上述計算公式,就可以得知房東所提出的費率是否合理,如果房客在計算之後覺得不公平,也可以在續約時就此點再來跟房東爭取調降電費價格,通常房東安裝的獨立電表愈多,象徵總電表的用電量可能愈高,用電度數的計費極級距會升高,導致平均分攤的電費愈高。這也可做為房客在選擇承租套雅房的評估指標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