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吉納法索與台灣斷交,蔡英文總統日前直指在野黨不僅對執政黨嚴苛批評,並容忍中國打壓行為,此番言論引起輿論譁然。面對國民黨立委馬文君強烈炮轟民進黨不要再繼續浪費民脂民膏,建議兩年內不要對邦交國或新南向國家施以金錢援助,外交部吳釗燮數次想打斷解釋,最後動怒地說,外交同仁在外交戰場殺的血淋淋,回到國內還要被國內人士指責,「委員,請同情外交戰士」。

布吉納法索上週四與台灣斷交,然而當天下午1點10分蔡英文總統卻在臉書直播推銷玉荷包,引發外界質疑國安團隊未清楚掌握邦交國的進展,隔天蔡英文罕見地痛批國內在野黨,提到「在野黨不斷嚴苛批評執政黨,以及容忍中國打壓的行為,讓國人難以理解」。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質詢外交部長吳釗燮時,詢問上周四早上是亮什麼燈號,吳答覆,前幾天就有接到相關訊息,但由於還在緊急查證,並未對外說明。輪到國民黨立委馬文君再次詢問時,吳釗燮才坦言原本就列黃燈,也有考慮改為紅燈,因為已經看到很多警訊。

馬文君回顧過去馬政府外交休兵,邦交國與台灣關係穩定,只有掉了一個,如今免簽國從164國降為149個。對此,吳釗燮打斷解釋,免簽與簽證便利國總共有167個,的確有上升。

馬文君接著質詢,過去八年活絡外交,至少沒有多花錢,反之,日前蔡政府才宣布捐贈一百萬元美金給WHO,高聲嗆不要披著中華民國外衣,還嫌外衣臭。吳釗燮強調,布吉納法索沒有這個狀況,直升機與悍馬車都還沒有送出去。

隨後,馬文君建議,政府應在兩年內不要在給邦交國或新南向國家金錢援助,呼籲真心互惠、以誠相待,或者用於國人身上,建設台灣、發展經濟,但不要與對岸競爭。

面對馬文君提出多項批評,吳釗燮在馬文君發言時,多次想中斷解釋,但馬未停頓下來,最後,吳釗燮動怒並拉高分貝地強調,中國對我國施壓,導致台灣在國際外交戰場上殺的血零零,有很多同仁充滿傷痕回到台灣,還被國內人士指責,「委員,請同情外交戰士」。

吳釗燮還說,「為什麼我們指責中國就要被你們(國民黨)指責,說中國打壓就要被你指責」,若要外交部兩年來停止與其他國家援助關係,外交部同仁聽到之後將無法接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