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一篇2018年3月刊於《每日科學》的研究指出,經常說「我…」,談話內容以自己為主,以往經常會被解讀成自戀,但在研究中顯示,這樣的人容易出現憂鬱、焦慮以及其他的負面情緒

該研究由美國亞利桑那大學進行,資料來自美、德六個實驗室,超過4700人的大型資料庫,其中包含憂鬱和負面情緒的測量數據,及個人使用以「我」為中心談話(I-talk)的書面或口頭測量數據。若談話內容涉及個人情境,例如分手事件,則計入以「我」為中心談話和負面情緒的關係,反之,若談話內容不涉及私人事件,如描述一張圖畫,則不列入計算。

研究指出,每人每天平均會說1萬6千個字,其中大概1千4百字是第一人稱單數代名詞,有情緒困擾傾向的人每天用「我」、「我的」(I, me, my)的次數高達2千次。另外,研究也發現,經常使用第一人稱主格「我」(I)以及受格的「我」(Me)與負向情緒有關,不過使用第一人稱所有格「我的」(Me)則否。結果顯示,以「我」為中心談話在憂鬱正的評估上不是最好的,卻能更廣泛評估負面情緒。

諮商心理公會全聯會理事胡延薇表示,根據Dunn、Aknin和Norton在2008年的研究發現,習慣把焦點放自己身上的人,不一定會讓自己比較快樂。她說明人類在演化過程中,會發展出戰(fight)或逃(flight)的生存策略,因此對於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挫折事件與負面情緒的記憶會比較深刻。當人們經歷負面的生活事件時,若過於專注在自己身上,很有可能會產生以自我為中心的談話(I-talk)。例如:為什麼只有我這麼慘?並加以連結到負向情緒,如憂鬱、沮喪等等。胡延薇也提醒,若身邊的朋友聊天時容易以「我」為中心,並出現「不快樂」的形容詞時,不要誤會他是想引起注意,有時他可能正在經歷心理困境或情緒困擾,傾聽者可多給予傾聽及陪伴。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說,該研究提醒了在平常人際互動中,不經意的情況下可能傳達了需要被協助及支持的實情,研究也發現相較於我(I, me),經常使用我的(my)的人比較不會這麼負面,她認為經常講「我的…」的人,傳達的不僅是自己,同時包含了其他的個體或對向,有了外部的連結後,比較不會單看到自己,像是:只有自己這麼悲慘、不堪,同時也會看到他人的困境和面對方法。此時聚焦於自己的負面情緒相對較低。

不過葉雅馨也提到,大量的談論自己,在「心理鎂光燈」效應影響下,僅關注自身處境,容易放大對事情的負向或無望感,接連帶來如憂鬱、焦慮、緊張、憤怒、擔心、無望等負向情緒。她說,若民眾是傾聽者,除了觀察對話中「我」這個警訊,也可以關心對方的身體狀況有無異常(感冒反覆不好、原有疼痛加劇等),這可能是求助的訊息,可以給予更多支持、肯定,若發現自己無能為力時,可以陪同對方找到其他支持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