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音樂會27日晚間移師彰化舉行,與會來賓包括多位故鄉在彰化的總統府資政和國策顧問及其家人:吳勝雄(吳晟)夫婦、姚嘉文夫婦、何黎星夫婦、賴悅顏夫婦。事實上,除總統府資政此一「官銜」外,吳晟身為知名的詩人和鄉土文學作家,他的名字多次出現在這場音樂會上,「吳晟」二字儼然成了熱門「關鍵詞」。

先是蔡英文總統在音樂會開場致詞時指出,彰化是詩人吳晟老師筆下的「吾鄉」,是一個很敦厚質樸的地方。彰化也是臺灣最古老的一個縣。再過幾年,彰化就要邁入建縣三百年。

隨後,音樂會正式揭開序幕。在今晚的曲目中,也有多首吳晟作品所譜寫出的歌曲,包括由「華語流行樂教父」羅大佑作曲的《吾鄉印象》。在悠揚的樂音和演唱者的投入詮釋氛圍中,也算是向在座的這位自許「寫台灣人、敘台灣事、繪台灣景、抒台灣情」的鄉土文學作家、總統府資政致敬。

不過,在總統府的出席來賓名單裡面,並未見到吳晟和妻子莊芳華的女兒吳音寧。吳音寧在去(2017)年6月出任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總經理,但上任之初即被台北市議員質疑未具專業資格,年薪卻高達250萬,引發輿論側目,網路更嘲諷她是「250萬實習生」。據稱今(2018)年年初加薪2.67%,年薪目前約257萬元。

今年2、3月間,台北農產運銷果菜批發市場於20日內休市11日,致台北農產產銷失衡與菜價下跌,北農、吳音寧和台北市政府的責任歸屬引發漫天風暴。

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5月中旬,又爆出吳音寧花公帑送菜(殘貨)給自家彰化鄉親和社福團體,外界同樣砲聲隆隆。吳音寧堅稱合情合理合法,是因北農沒有就相關規定制度化。究竟是吳音寧和北農如外傳被柯市府修理而背了黑鍋,還是另有隱情,因有人告發貪污,目前北檢已分他字案調查中。

除總統府資政此一「官銜」外,吳晟也是知名的詩人和鄉土文學作家。圖為2013年11月15日,他頒發第36屆吳三連文藝獎給文學類得獎者、詩人鴻鴻(右)。   圖:莊豐嘉/攝

吳音寧是吳晟和妻子莊芳華的女兒,在去(2017)年6月出任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總經理後,風波不斷。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