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時拋開連續外交受挫的陰影,釋放對岸中國打壓的一肚子氣,蔡英文總統今(27)日晚間陪著駐台使節南下彰化,欣賞總統府音樂會的美妙演出。她相信經過今天晚上,大家會更愛這個即將慶祝建縣300年的鄉土風光,對我們的土地會有更深的感情。

蔡總統偕同陳建仁副總統出席在彰化縣員林演藝廳舉辦的「吾鄉風光-2018總統府音樂會」,總統開場致詞時首先歡迎現場以及在戶外「圓林園」草地音樂會同時收看直播的彰化鄉親。她表示,今天有許多外國駐臺代表處的朋友,特地來到彰化聽音樂會,她請在場的彰化鄉親用最熱烈的掌聲,歡迎這些外國朋友來到彰化。

總統也以英文向與會使節、代表致意,她很高興自2016年以來,有越來越多駐臺外交官參加總統府的年度音樂會。三百年來,彰化縣是一個新與舊交會的地方,有像鹿港這樣展現豐富文化遺產的城市,同時也積極發展成為臺灣離岸風電的中心。她說,很高興今年在彰化縣舉辦年度音樂會,讓各位聆聽彰化的過去,想像彰化的未來,也希望大家常常前來彰化。

總統指出,彰化是詩人吳晟老師筆下的「吾鄉」,是一個很敦厚質樸的地方。彰化也是臺灣最古老的一個縣。再過幾年,彰化就要邁入建縣三百年。

總統說,在魏明谷縣長的帶領之下,彰化縣這幾年的招商成果全台數一數二。現在太陽能和離岸風電蓬勃發展,彰化被稱作「風光」大縣。所以,彰化除了有最悠久的過去,也有最前瞻的發展前景。「今天晚上我們透過音樂會,一起來欣賞彰化的風光。」相信經過今天晚上,大家會更愛彰化,對我們的土地會有更深的感情。

本次音樂會全長80分鐘,包括「臺灣音樂傳奇-許常惠」、「音樂成長幼苗」及「跨界藝術力量」三大段落,節目各段落間則由優人神鼓及彰化監獄鼓舞打擊樂團串場。總統與賓客們共同聆賞精彩演出,感受這座已有近三百年歷史、新舊交融的古縣城彰化。

演出結束後,總統及副總統先與觀眾在原座位手持節目冊、邀請卡進行大合影。隨後並至後台向彰化監獄鼓舞打擊樂團致意,也與演出人員代表交流,讚許本次演出相當精采成功;最後,總統及副總統也與全體演出人員合影留念,為此次音樂會劃下圓滿句點。

包括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彰化縣長魏明谷夫婦、總統府資政吳勝雄夫婦、姚嘉文夫婦、副秘書長姚人多、文化部長鄭麗君、法務部長邱太三、矯正署署長黃俊棠、外交部長吳釗燮、使節團團長尼加拉瓜大使達比亞(William Manuel Tapia Alemán)等24國使節、代表及駐臺文化機構人員、在地經濟弱勢兒少家庭、總統教育獎得主、新住民家庭、學生、致力地方公益人士等出席此場盛會,一般民眾可在圓林園觀看轉播。

總統也以英文向與會使節、代表致意,她很高興自2016年以來,有越來越多駐臺外交官參加總統府的年度音樂會。   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網路直播

駐台使節團團長尼加拉瓜大使達比亞(William Manuel Tapia Alemán)等24國使節、代表及駐臺文化機構人員,出席了今晚的總統府音樂會。   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網路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