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總統文在寅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昨天無預警在板門店第二度會面,文在寅在今 (27) 日表示,南北韓正商討有關北韓與美國的和平條約談判可能,希望讓川金會如期舉行;美國總統川普也在上午表示,與北韓的峰會進展得相當順利。

一度取消川金會的川普在昨天公開表示,他期待與預定6月12日新加坡舉行的高峰會,「該計畫未改變」;白宮發言人隨後也表示,工作小組將在本週前往新加坡進行準備工作。之後就傳出文在寅與金正恩無預警會面,川金會似乎確定死灰復燃。

文在寅上午公開表示,南北韓在建立朝鮮半島和平常達成共識,他也誓言努力讓北韓與美國的高峰會可以順利舉行。另外,他提到,金正恩昨天強調有決心完全非核化,但他擔心的事情不是非核化,而是對美國的信任問題;他擔心非核化後,美國是否會如言終結敵對政策,確保北韓政權安全。北韓方面希望能跟美國簽訂一個互不侵犯的承諾書。

美國與北韓對於共識內容一直存在顯著的差異;文在寅也在今天承認,平壤與華府對於非核化的期待有所不同,但他希望能展開工作層級的對談,解決歧見。

川普今天在白宮接見從委內瑞拉獲釋的美國公民時說「與北韓的峰會進展得相當順利」,將繼續關注接下來的發展。如果川金會能成功正式結束韓戰,將可能舉行三方會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