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有營造商25日在網路社群貼文,誤指台中市政府為安排首長勘查花博后里園區馬術超越障礙競技場,請施工人員臨時安裝基礎螺絲,導致螺絲不穩固,對此,觀光旅遊局嚴正駁斥指出,營造廠所指的螺絲鬆動情形,為工程監造單位巡檢時早已發現的工程缺失,並要求廠商於一周內完成改善,園區基礎工程均按標準作業流程進行及查驗,安全無虞,所謂為安排視察而草率施工的說法,絕非事實。

觀旅局說明,營造商所指的基礎螺絲會轉動,是市府委託的監造單位於2月6日工地巡檢時,發現使用放樣版灌漿後的施工缺失,當時已立即要求施工廠商以強度7000 psi高流動性無收縮水泥砂漿填補,並於2月12日改善完成,填補後比原來4000psi的混凝土強度還要高,品質無虞,且實際並無營造商所說的市府同月的8日勘查行程,因此,所謂為了安排勘查才草率安裝螺絲建構的說法,與事實不符。

另針對營造商指其要求廠商在工程施作中施行第二支撐點,但遭拒絕一事,觀旅局表示,工程全程皆依照標準流程進行,第二支撐點為施工過程中的假支撐,不同廠商有不同的施工方法,這項工程的原鋼構吊裝並不需安排第二支撐點,即可安全吊裝鋼構,後續吊裝也依標準作業流程順利施工完成,不僅提升施工效率,安全也無疑慮。

觀旅局強調,市府不定期安排首長視察花博園區工程,藉由督導查核,確保工程單位施工安全與進度,觀旅局也每周派員督導,並請專家學者協助檢視工程內容,廠商若有施工缺失,皆立即要求改進。此外,每一項工程也均嚴格進行工程監督與查驗,查驗通過才能進入下一階段施工。至於營造商與廠商間的私人糾紛,市府會進一步了解並妥善處理,確保每一項工程在安全情況下順利推動並如期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