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晚接見來訪的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Cory Gardner),她指出,國際友人的來訪與支持,「再次證明挺台灣的聲音絕對不少,我們一定會繼續堅持走向世界」。

蔡總統晚上在臉書發文,以「今晚這位朋友」親切介紹賈德納。她表示,在台灣遭受中國外交打壓的時候,他特別調整行程來台灣,就是要表達來自美國的友誼,我也代表台灣向他表達感謝。

「賈德納主席也告訴我,他在訪台前夕提出,支持台灣國際參與的法案,得到國會跨黨派的支持」。

總統說,國際友人的來訪與支持,再次證明挺台灣的聲音絕對不少,我們一定會繼續堅持走向世界。

長期關心台灣政治的賈德納臨時變更出訪亞太行程,今晚抵台,力挺台灣。時值非洲國家布吉納法索與我國斷交的外交危機,美方官員造訪帶來支持力道。

賈德納偕幕僚一行四人訪問台灣,在台停留期間除與總統蔡英文會晤外,並接受外交部長吳釗燮款宴,就如何持續強化台美關係及助我因應外交挑戰等議題深入交換意見。

賈德納是在出發訪問亞洲前夕,決定特別增加訪台行程,並且列為出訪首站,在最近中國對我打壓行動變本加厲之際,以親自率團訪台方式,表達對我堅定支持的立場。賈德納訪台前還有一項非常友我的舉措,就是在5月24日與參院外委會民主黨首席議員馬基(Edward J. Markey)共同提出「2018台灣國際參與法案」(The Taiwan International Participation Act of 2018),強力支持台灣全面參與國際組織。

賈德納十分友台,不僅過去連續三年訪問我國,長期以來更不斷以具體行動在美國國會為我發聲,包括最近連署參院致「世界衛生組織」(WHO)幹事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的聯名函,力促邀我以觀察員身分參加本年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WHA);此外亦參與連署致聯合及美國兩家航空公司執行長的聯名函,力挺其對抗中國矮化我名稱的要求。

賈德納也曾透過舉辦以台灣或亞太區域安全為主題的聽證會,以及向行政部門提出口頭或書面質詢等方式,就台美關係、鞏固我邦交及國際參與等表達支持。

外交部十分感謝賈德納主席此刻率團訪台,以及對我各項議題的鼎力協助。外交部說,我將繼續善盡負責任的國際成員角色,並與美國攜手對國際社會發展做出貢獻,共同維繫區域的和平及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