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今年未獲WHA邀請出席,總統蔡英文今(26)天宣布,雖然今年沒辦法參加,但仍然希望台灣對世界衛生有所貢獻,將捐贈100萬美金給WHO,對此,前衛生署長葉金川痛痛批,當初也想捐錢幫助國際,卻被民進黨罵到臭頭,連捐都沒辦法捐,民進黨不應該用兩套標準看待同件事,要為此道歉。

葉金川指出, 2009年台灣以「觀察員」身分進入WHA,當時剛好是H1N1肆虐全球的時間點,台灣也希望為國際社會盡一份力量,當時「擬」捐贈500萬美金等值的H1N1新型流感疫苗或藥物,送給國際上有需要的國家,同樣也是出於「人道救援」、「防疫無國界」的精神,但這份心意尚未送出,光是在擬定的同時,就被民進黨罵到臭頭。

葉金川表示,他很支持蔡政府捐100萬美金給有需要的國家,他的立場仍然相同,台灣若是有能力,應該要盡一份心力幫助其他國家,但是民進黨當初用極高的標準對待政府,並痛批當時也想要為國際服務的時任政府,他認為這完全是兩套標準,民進黨應該為此出面道歉。

針對外傳這100萬美金被說是為了下一次WHA做準備,葉金川說,兩件事不該混為一談,若是100萬美金的價值,真的可以讓台灣以「台灣」的名義,進入到WHA,100萬美金花得很值得,縱使要花1000萬美金、1億美金都可以,但是事實上,台灣即使花了10億美金,在現在的國際情勢下,也不可能進到W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