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執政的自民黨昨(25)日主張,廢除1970年代以來防衛預算不超過GDP 1%的限制。該黨的意見書指出,因朝鮮的核武發展與導彈計畫,以及中國在海上的活動日趨頻仍,日本面臨戰後以來最嚴重的危機。

《朝日新聞》(The Asahi Shimbun)報導,日本自1970年代晚期以來,防衛預算都維持在GDP的1%以下。日本內閣總理大臣安倍晉三於2017年3月曾在國會表示,他不必然會遵守這個慣例。自民黨稍早主張,廢除這項瓶頸,並指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會員國的國防預算佔各國GDP的比例為2%。

自民黨並主張,改造可以直接起降直升機的出雲號護衛艦,成為1艘真正的航空母艦。日本官員指出,1艘多功能的航空母艦將可強化日本海上自衛隊的任務執行。

自民黨還建議,日本應擁有攻擊敵導彈基地的能力,並取得巡弋導彈。日本還應強化太空與網路科技,並提升陸上、海上與空中的自衛能力。

自民黨的這些建議是針對日本自衛隊年底新「防衛計畫大綱」和「中期防衛力整備計畫」而提出的,預計將於下週送交安倍晉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