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行政院環保署空品測站顯示,台中市過去三週PM2.5平均值降至18微克,而北部多個縣市均達20微克以上,今(26)日14時台中各空品測站也全數亮起綠燈,空品持續良好。環保局表示,市府將持續努力不鬆懈,推動各項空汙治理策略,讓台中空品持續提升。

台中市環保局指出,市府針對轄內固定、移動、逸散等汙染源管制全力以赴,在固定汙染源方面,推動燃油鍋爐改用燃氣降低排放;移動汙染源也提供補助,鼓勵汰換老舊二行程機車及柴油車,減少通勤及運輸過程中所產生的汙染;對於環保祭祀也推出四少一功德政策,餐飲油煙及營建工地汙染也跨局處共同維護,空氣品質持續改善。

觀察全台各縣市從5月1日至23日的PM2.5平均值比較,台中PM2.5平均值降至18微克,而過去被視為空品較良好的北部地區,包括新竹縣、桃園市、台北市、新北市等縣市,PM2.5平均值均達20微克以上,顯示台中空品已有改善。

 

另根據環保署空品監測站顯示,今年台中第1季PM2.5季平均值22.8微克,相較去年同期25.6微克大幅改善,減少約2.8微克,減幅達10.9%,是歷年同期最佳。而單就今天而言,中午14時台中16個空品測站也全數亮起綠燈,空氣品質良好,且優於北部地區。

 

環保局長白智榮表示,改善空汙是長期的工作,須要綜合面向全面考量,台中市的空氣品質目前距離國家空氣品質標準15微克還有關鍵5微克,今年將訂定電力業第三次加嚴標準,並持續補助燃油鍋爐工廠汰換成燃氣鍋爐,從源頭改善工廠汙染排放;同時,也將新增電動公車達到150輛,餐飲業油煙列管家數倍增至2000家,全力推動各項空汙防制策略,讓空品持續提升。

台中市今天下午16個空品測站全數亮起綠燈,看得到藍天白雲。   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