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北市長電視政見發表會上,前立委姚文智和前副總統呂秀蓮進行最後結論,由後申論的呂秀蓮先結論,一襲黃色靚裝的她,講話速度沒有姚文智快,卻也能在關鍵議題上提出與對手姚文智不同的見解,涵蓋幼教、住宅、公共建設和兩岸,她借力使力,用網友說的「祖母綠」形容自己的兩個身份:是長者也是女性。 

姚、呂兩人相差21歲的,姚文智從中正高中畢業的那年,呂秀蓮因為擔任《美麗島》雜誌社副社長在景美服刑,結論時姚稱呂無論選舉結果如何,都是「令人敬重的民主前輩」。姚文智說,感謝呂前副總統為台灣民主的付出,他也看得出她為台北市長的準備。呂秀蓮則比較不留情面,她說:台北市不能讓年齡和性別歧視的人來當家。

姚文智說,有些人或許會認為民進黨用「台灣價值」綁架很多事情,但意識型態其實是一種選擇。意識形態帶來的信念在公共政策上會被落實,會有所抉擇。例如我們如果相信自由人權的價值,台北市最近想在路燈上裝能夠人臉辨識的監視器系統,那樣很高科技,可是對監控人民跟中國ㄧ樣,我們可能就不會這樣子做,因為這涉及隱私的保障。

他表示,解決年輕人的困境也是價值選擇,台北市政府若願意積極的帶頭抉擇,給與青年租屋或第二胎國家養的福利津貼,可以看得出來北市的價值選擇,除了向企業喊話也要當領頭羊。 若是想要一個廉潔、簡約的政府,就不會像台北市文化基金會,竟然用2億預算、增加了82人,不曉得在用什麼?陳茂通古宅即將被大卸八塊,也不知道是何原因?

姚文智期許台北作為首都,要與世界首都平起平坐,要國際化,這也是一種價值的選擇。在台灣也要與其他縣市合作,例如和基隆不可以吵架,甚至要直接投資基隆捷運,解決南港交通問題,這是都市發展的價值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