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選對會最快將在下週一決定代表出征台北市長人選,目前該黨有立委姚文智和前副總統呂秀蓮表態。今天(26)下午由壹電視舉辦民進黨初選政見會邀請兩人發表對台北市的城市願景,兩人最大的差異在於對松山機場是否遷移的看法,姚主張松機與桃機合併,解放當地建築高度的限制,將松機改成綠地,呂則認為有國防考量。

雙方都以中國因素作為開頭,姚文智拿出今天的報紙,並向「全國」的觀眾問好,報紙上刊載中國向各國航空公司施壓需在台北機場的代號TPE外加註中國,說明中國壓力在未來的台灣發展上帶來影響。他認為,台北作為首都,不論是城市外交或者台灣的內部整合都扮演關鍵性的因素,而首都市長的人選也受到中國方面關心,因此台灣價值在這場選舉中應該受到重視,而且不論是不是台北市民都應該關心。

同樣高舉在地價值,呂秀蓮認為在台灣歷史中,過去被認為明代以後才納入中國版圖,但經過她的考察,其實在陽明山上發現有金字塔的遺跡,因此台灣有自己特殊的文化特徵,因此她要推動台北文化園區,讓後代能夠記得。

呂秀蓮在申論時,她明確主張松山機場不能遷移,除了松機北面的國軍基地和國防部外,也有防空識別區的影響,呂擔心兩岸局勢愈發嚴峻,若沒有了松山機場作為國軍基地和市區的過渡地帶,加上防空識別區重新劃設會影響國安。在實務上,她也批桃園機場第三航廈的工程延宕,運量無法如期直接轉移,承諾遷移松機恐成空頭支票。 

姚文智和呂秀蓮都主張公辦都更,姚文智提出將以現在10倍的速度進行都更,姚文智說:「台北的首都定位清楚,70年代快速工業化,但未經過盤統整。」因此他擔任市長將全面監督都更,進行「地殼改造運動」,為57萬戶舊公寓全面翻新。

呂秀蓮則聚焦公共建設,除了再批柯文哲讓巨蛋變臭蛋和支持防災型都更和住宅合作室,她更主張讓一二殯合併,一殯的舊址設立世界宗教博物館或讓不怕鬼神的生命科學家設立「生命科學AI人權訓練中心」。

姚文智肯定台北市近期的斯文里整宅都更案,但是他認為仍需要系統性、全面性的都更,在公私協力下,籌設住宅與都更局,大刀闊斧的進行都更,他認為依照目前1年1、2千戶的速度,整體都更將遙遙無期,在他計劃下都更能有17兆產值。

在社會福利上,姚文智提出「第二胎國家養」的政策支票,鼓勵生育。透過幼教公共化和第二胎開始由市政府補助72萬元的策略,提升年輕夫妻生育的意願。住宅福利上,也提出讓年輕人在台北市租屋單人族有一個月3000、夫妻有一個月5000的補助款,解決社會住宅興建緩不濟急的問題,他認為這是「穿著西裝改西裝」的權宜措施。

呂秀蓮則認為社會福利不能只用補貼解決,補助款由中央撥發,她提出台北市學校空間的活用計畫,更要結合高齡人口,重要的是讓北市高齡者能有所用,能將勞動力用於照顧年幼者,一舉兩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