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國相關部門於1月及4月間相繼致函24家經營中國航線的外籍航空公司及36家國際航空公司,要求清查其網站不得將台灣列為國家,外交部今(26)日表示,對中國透過政治力粗暴干預民間商業行為及國際企業營運的蠻橫做法,遂行打壓我國際地位的不良意圖,給予最嚴厲譴責。
 
外交部高度關切中國威逼國際企業及跨國航空公司矮化對我稱謂的打壓行徑,除了指示各駐外館處向相關企業及航空公司進行查證,並重申我國政府一貫嚴正立場,促請各該公司妥善處理,堅持維護企業獨立自主營運的立場,切勿屈從中國脅迫矮化對我稱謂,損及商譽並傷及台灣主權與尊嚴。
 
外交部表示,中國當局一再打壓台灣的舉措,不會讓中國變得偉大,只會引起臺灣人民的憤怒與反感,重傷兩岸的和平與發展,讓兩岸距離更為遙遠,更踐踏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兩岸一家親」及「兩岸同胞心靈契合」的宣示。
 
外交部在聲明指出,中華民國為主權獨立的國家,無論中國當局採取任何手段,都無法改變此一事實。外交部再次誠摯呼籲國際社會秉持道德勇氣及正義原則,共同抵制中國政治力介入國際商貿活動及企業經營的惡劣行徑,切勿輕言屈服於中國的無理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