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前一天才說,他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峰會是否生變,下週揭曉。卻在不到24小時,閃電宣布峰會喊卡。媒體披露,川普白宮夜會國安顧問,9小時內做出取消的決定。

「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報導,川金會告吹,第一個警報在昨天晚間10時響起,當時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在白宮告訴川普,北韓揚言以核武和美國攤牌,並譏諷副總統彭斯(Pence)是「政治白痴」。

對於平壤肆無忌憚的挑釁言論,川普大感失望,儘管川普本身也常用這招伺候對手。根據一名了解對話內容的人士,波頓告訴川普,這種恫嚇口吻是非常不好的預兆。川普告訴他的顧問們,他擔心金正恩正在用計退出峰會,讓美國看來像情急之下的追求者。

因此川普決定先發制人,取消和金正恩的峰會。

對於渴望和北韓達成和平協議,完成美國前幾任總統都達不到成就的川普來說,這樣的結果令人氣餒。

川普的私人律師、前紐約市長朱利安尼(RudolphW. Giuliani)說:「即使已被以半警告方式告知,(川金會)有可能告吹。這個結果令他失望也非不合理。」

曾和川普合著「交易的藝術」的史瓦茲(TonySchwartz)表示,川普取消了這場峰會,避免自己顏面掃地。

史瓦茲說:「川普害怕被人羞辱已經到了病態的程度。(川金會)顯示誰才是最大、誰才是最強,所以他對於自己最後可能看起來又弱又小,十分敏感。這樣的結果川普絕對不能接受。」

今天天剛破曉,還不到上午7時,高層官員聚集白宮西廂,顧問們透過電話和還在白宮私人房間的川普討論各種選項。

川普抵達辦公室後,旋即做出決定,取消峰會。

川普的團隊,包括波頓、幕僚長凱利(John F.Kelly)、新聞秘書桑德斯(Sarah Huckabee Sanders)、副總統幕僚長艾耶斯(Nick Ayers)、副幕僚長哈金(Joe Hagin)、副國家安全顧問李卡德爾(MiraRicardel)在艾耶斯、凱利和波頓的辦公室之間穿梭。他們最後拍板將川普的決定公諸於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