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今(25)晚出席新北市雲林同鄉會感恩餐會,被問到多次拜訪雲林同鄉會是否為了固樁?蘇貞昌說他與雲林鄉親很親,從縣府執政時就有很多雲林子弟在縣府任職。至於自稱與雲林同鄉會是「自己人」侯友宜今天未到場,蘇貞昌說,主辦單位要邀請誰他都尊重,不過這場活動是同鄉會早就邀請他的,能獲得鄉親的支持,他非常感動。 

蘇真昌說,雲林同鄉會的朋友從他選台北縣長時,他們就大力支持,而且他任縣長時,很多雲林優秀子弟擔任縣府內同仁、主管,表現得非常好,這些年他還是和雲林鄉親常在一起,也獲得鄉親們的大力支持。 

媒體問到今天沒看到前陣子自稱是同鄉會「自己人」的侯友宜到場,蘇貞昌表示,同鄉會活動要邀請誰,他都尊重主辦單位的決定,但又意有所指地說「他們熱情地邀請我,好早就講了」。 

對於布吉納法索昨與台灣斷交,媒體問是否有更好的外交政策建議或看法?蘇貞昌認為,台灣在世界上一定要自己努力自立自強,世界因為有台灣的貢獻其實可以更好,但是很多的國家,尤其很多的人民和我們都有非常好的互動,不過在政治、外交上,因為中國的刻意打壓,打壓地很過分,所以讓我們的空間越來越少。 

蘇貞昌強調,一方面國人要更團結努力,台灣才走得出去;一方面我們也看到中國做的越過分,為我們發聲的國家會越多,物極必反,希望中國適可而止,不要再做這種讓世界各國唾棄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