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吉納法索與我國斷交,蔡英文總統今(25)日痛批「在野黨容忍中國打壓」,對此,國民黨表示,民進黨不曉得檢討自己的意識形態與施政不力,只會把責任推給在野黨,其實台灣人民要求的不多,只是想問蔡政府一聲,問題已經發生了,然後呢?

針對布國與台灣斷交,蔡英文總統昨晚緊急召開記者會,強調中國已挑戰台灣社會的底線,未來將不會再忍讓。她今天更罕見地批評在野黨,指中國這陣子強力打壓台灣,只見在野黨對執政黨嚴苛抨擊,以及容忍中國打壓行為。

對此,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表示,友邦斷交後,民進黨不曉得檢討自己的意識形態與施政不力,不只陸委會、連國家元首蔡英文,都只會把責任推給在野黨,似乎一切與民進黨無關,把自己比擬成是永遠不會犯錯的執政黨一樣。

洪孟楷強調,其實台灣人民要求的不多,只是想問蔡政府一聲,問題已經發生了,然後呢?

他補充,陸委會這兩年除了拍拍微電影、辦有獎徵答外,有做什麼促進兩岸交流的事嗎?身為政府部會卻推卸責任給在野黨,完全是開民主倒車。

洪孟楷批評,馬政府時期若發生邦交國斷交事件,民進黨是如何鋪天蓋地、口誅筆伐?如今蔡政府兩年時間掉了四個邦交國,陸委會主委居然還有臉說三道四,真的是不知今夕是何夕。

至於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下午與媒體茶敘時,明確指出中國近期頻頻搶奪台灣邦交國,是因為受到國際壓力,因此拿台灣出氣,接受「九二共識」也沒用,因為中國不接受「一中各表」。對此,洪孟楷酸,若說看不到九二共識文件,那就請沒做功課的主委回去翻閱相關文件,包括時任總統李登輝簽名的那份國統會會議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