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同婚公投,澳洲新南威爾斯州議員Alex Greenwich今(25)日表示,澳洲的經驗說明,政府在討論的時間拖得越長,越沒有辦法促進社會和諧和取得社會共識,因為反對方時常使用恐懼動員人民的情緒,在公投的過程中,許多同志社群面對到社會上極大歧視言論,這是社會沒有必要付出的成本

針對婚姻平權議題,副總統陳建仁今日在總統府接見婚姻平權大平台邀請來的三位國際訪賓,分別是,荷蘭人權觀察LGBT全球專案倡導總監迪特裏奇(Boris Dittrich)、法國伊澤爾省議員比內(Erwann Binet)與澳洲新南威爾斯州議員格林威治(Alex Greenwich等人。

陳建仁致詞指出,台灣達成了令人欽羨的目標,但前方的道路依然漫長,也非一路平順,保障同性伴侶的權益即是一例。他說,過去幾年來,婚姻平權在台灣各界引發了廣泛的討論。台灣政府相信,每個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權利,包括同性戀、雙性戀及跨性別者。如果兩個人彼此相愛,也願意白首偕老,「我們對於這種一對一的關係,應該予以尊重

陳建仁表示,然而,這個議題影響深遠,民眾有不同的意見。任何牽涉到婚姻及家庭制度的議題,都必須取得社會的共識。台灣政府正努力聽取各界的意見,以建立共識。如果大家能夠達成共識,婚姻平權將成為重大的社會改革。

隨後,婚姻平權大平台總召集人呂欣潔也對外說明會晤情形。針對在台灣所面對到的反對婚姻平權的勢力,Boris Dittrich期許台灣的領導人擔起領導的責任,積極的和社會對話,促進中間民眾對於婚姻平權的了解,同時分享荷蘭的經驗,在通過婚姻平權之後,社會中的爭議瞬間平息,這17年來,荷蘭的社會依舊持續進步。同時以他全球LGBT人權倡議總監的經驗分享,每一個迎來婚姻平權的國家都會面對許多反對方的挑戰,這時候才是檢驗國家領導人是否有足夠的遠見,來將這個國家帶往更好的方向去。

2013年在法國國會擔任法案說明人、同時也是有五個孩子的異性戀爸爸的Erwann Binet也分享說,在法國雖然也面對反對方的挑戰,國會最終是選擇了修改民法,讓同性伴侶和異性伴侶有相同的法律地位,因為這是立法技術上最簡單的方式,法國和台灣的法律體系相似,都相當重視民法,希望台灣也可以修改民法,納入同性配偶,同時也不會改變任何異性配偶的原有權利,而在法國經驗裡,在通過婚姻平權的隔天,社會的爭議和討論也瞬間降低,期待台灣也可以盡快地迎來這一天。

於去年底透過諮詢性公投促使國會通過婚姻平權的澳洲新南威爾斯州議員Alex Greenwich也表示,澳洲的經驗說明,政府在討論的時間拖得越長,越沒有辦法促進社會和諧和取得社會共識,因為反對方時常使用恐懼動員人民的情緒,尤其是在公投的過程中,許多同志社群面對到社會上極大歧視言論,這是社會沒有必要付出的成本,期待台灣能用國會立法的方式來保障同性伴侶的法定權益。

Alex說明,在澳洲他們並不希望要用公投來決定婚姻平權法案,但因為公投是代表了政治人物的怠惰,如果領導人能帶領國家往前,最終社會能夠看到,婚姻平權法案會迎來快樂的婚禮們。

呂欣潔表示,這次邀請三位外賓前來,主要是希望能夠提供國際經驗,提供給政府與立法者作為參考,同時也希望提醒國家領導人,及早通過婚姻平權法案,讓同性伴侶取得平等的法律保障,才是促進社會和諧的重要解方。呂欣潔以荷蘭經驗為例,在17年之後,荷蘭社會才取得94%的婚姻平權支持度,要取得社會的共識並非不可能,但唯有盡快通過法案,讓同性伴侶可以和家人們分享結婚的喜悅,才是最好的促進對話與和諧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