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野黨質疑蔡英文政府因為不承認「九二共識」,而連續遭中國打壓台灣在國際的參與空間,甚至讓台灣4個友邦斷交。對此,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25)天親上火線,痛批在野黨只會扈從,前總統馬英九在習近平面前也不敢講「一中各表」,黨主席吳敦義現在甚至還講「統一」,至於為何不像蔡英文一樣稱對岸為「中國」,陳明通強調,基於職責所在,還是稱「中國大陸」,但這並非施放善意。

陳明通說,今天接受九二共識就可以解決問題了嗎?他不接受把斷交歸罪於不接受九二共識,而是美中台三角戰略關係的互動。他表示,馬英九信誓旦旦在國人面前講「一中各表」,卻在2015年馬習會時,只講九二共識,沒說一中各表;據他了解,時任陸委會主委夏立言與在場一些學者聽到時都愣住了,馬英九後來返台開記者會時表示,和習近平在小房間裡有講一中各表,但誰知道? 

陳明通還批評吳敦義說「兩岸的最終目標是統一」,但按照《憲法》應該是要「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吧?結果這些過去的標語都成了觀光景點,吳為了想去北京,最後連統一都講出來了。「要你講九二共識、講統一你就講,台灣可以得到什麼?最終還是幫人家完成目標。」他強調,沒有台灣還有什麼?大家應該團結一起,認清這個客觀的現實。

陳明通呼籲中國大陸將心比心、換位思考,這兩年多來,台灣的兩岸政策採取不扈從也不對抗的方式,維持現狀,守住一個小島,結果「邦交國斷了一個又一個,講不過去。」一個泱泱大國要跟一個小朋友計較,沒有氣度,公道自在人心。現在連「維持現狀」都變成台獨,只要不是統一都是台獨?政府未來會在法律的框架下嚴審大陸來台人士申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