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新一代設計展今(25)日正式開展,今年有來自國內64校137系,超過9,000位設計新銳同台競技、約4,000件的創新作品一同展出,而這先展出作品的佼佼者,就是獲得「2018金點新秀年度最佳設計獎」、「放視大賞」、「A 創意季」等等設計獎項肯定的作品,其中不難看見學生在設計時對未來抱有的期許,並且還融合了3C生活環保意識在作品中,展覽現場更可見同學們互相學習,體驗各校作品的行動,激發更多創意設計的未來想像。

老設計展+新創意

新一代設計展」已歷時37年,今年有64校、137系報名參展,為全球規模最大、歷史最悠久的學生設計主題聯展,在全世界具有一定知名度,這是經年累月所建立起來相當不易的品牌與成果。其中最受矚目的就是「金點新秀年度最佳設計獎」入圍者們,共計有850件作品入圍決審,而這次入圍最多的,是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囊括97件入圍作品;實踐大學入圍45件,位居第二;中國科技大學入圍43件,排名第三。最後究竟獎落誰家?5月27日(日)頒獎典禮即將揭曉!

淨灘、水資源利用更便利

在入選的作品中,可見到同學們把生活結合科技,設計出許多有創意的作品,金點設計獎入圍龍頭「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商品設計系同學何善羽、謝靜怡、蘇郁涵、洪子晴結合環保議題,創作出「新式沙灘清潔使用工具」要幫助淨灘工作更輕鬆;另外,有鑑於台灣常有水資源缺乏問題,陳彥汝、許意圓、劉德懿創造出能讓一桶水重複利用3至4次的「末日終結者 」水桶,以減少水資源的浪費。

3C、電競更加人性化

3C生活的部分,台南應用科技大學的施宇謙、陳佳嬅、林郁慧、鄭伊淳等4位同學創作出「EPOCH暉」,將日月蝕的變化融入檯燈設計,並結合無線充電裝置,再加上微電腦,讓使用者把手機放上無線充電台後20分鐘燈火才會慢慢熄滅,將生活美感與電子產品做結合。

除了硬體設計之外,還有軟件的設計!在南台科技大學的展場中,充滿著電競與手遊的創意設計,其中,第一人稱的連線射擊遊戲「A.N.A」,畫面流暢,還結合特殊的武器整合系統,隨戰況利用鍵盤按鍵即時轉換武器,使操作者更得心應手,現場還有許多畫風可愛的手遊供參觀者體驗。

雷射驅鳥裝置護生態

另外,農業科技的設計更是對未來具有強烈想像!農田中時常出現鳥類啄食稻穀,讓農民煩惱不已,南台設計大學創新產品設計系陳政諺、吳姵萱及廖勻薇三位同學設計出「追吧Chase it !」,利用雷射光束來進行驅鳥,並融合攝影機,未來等到影像辨識功能更靈敏後,就能自動偵測鳥隻,來進行對環境、鳥類無害的驅鳥裝置,而且還能結合手機APP監控裝置運作,這項作品獲得多項肯定,可見產業界對此的接受程度頗高。

南台科技大學的展場中,充滿著電競與手遊的創意設計。   圖:丘秝榕/攝

第一人稱的連線射擊遊戲「A.N.A」,畫面流暢,還結合特殊的武器整合系統,隨戰況利用鍵盤按鍵即時轉換武器,使操作者更得心應手。   圖:丘秝榕/攝

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同學們結合環保議題,創作出「新式沙灘清潔使用工具」要幫助淨灘工作能更輕鬆。   圖:丘秝榕/攝

陳彥汝、許意圓、劉德懿創造出能讓一桶水重複利用3至4次的「末日終結者 」水桶,以減少水資源的浪費。   圖:丘秝榕/攝

南台設計大學創新產品設計系陳政諺、吳姵萱及廖勻薇設計出「追吧Chase it !」,利用雷射光束來進行驅鳥,並融合攝影機,未來影像辨識功能更靈敏後,就能自動偵測鳥隻,來進行對環境、鳥類無害的驅鳥裝置。   圖:丘秝榕/攝

新一代設計展中不時出現「超好拍」的造景,讓遊客能在此留下美照。   圖:丘秝榕/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