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取消原定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高峰會。專家表示,假設雙方就此交惡,可能助長華府鷹派觀點;但如果美方與北韓持續工作層級對話,談判之門依舊敞開。

法新社報導,現在問題是接下來會如何發展。雙方是否重回老路?金正恩針對美國試射長程洲際彈道飛彈,而川普威脅用「烈焰與怒火」轟炸平壤?

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的南北韓專家柯林斯(LisaCollins)說:「一切端看北韓如何回應。」

柯林斯告訴法新社:「假如北韓以激烈的方式回應並加碼嚴詞恫嚇,甚或試射飛彈,我們將會看到6個月前雙方高度緊張的循環再度重演。」

如此一來,只會使得川普政府中鷹派觀點越演越烈,如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曾經公開提議,對付不可信賴的北韓政權,與其談判不如採取軍事攻擊。

麻省理工學院安全研究教授那蘭(Vipin Narang)說:「可能出現比一無所獲更加糟糕的結果,像波頓這一派的立場,將這個進程受挫當作是加強考慮動武選項的正當理由。」

不過分析家注意到,川普寫給金正恩的信中出現一段引人好奇的親和:「我感受到你我之間建立了一段美妙的對話。」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過去2個月內,為了川金高峰會的事前準備,兩度訪問平壤。蓬佩奧表示,希望「儘速」與平壤重新談判。

那蘭表示:「最佳結果是雙方開始工作層面的對話。如果能夠持續進行,那會很棒。只要啟動這一進程,高峰會就只是延後而已。」

根據柯林斯的說法,因為高峰會目標分歧,使得最近幾週的準備工作停滯不前。

柯林斯說:「雙方在朝鮮半島非核化或北韓非核化的觀點上,看法非常不同。」

華府對於平壤的非核化,寄望一個「完全、可驗證與不可逆」的迅速解決計畫。擺在桌上的籌碼包括經濟援助與安全保障,但前提是金正恩政權放棄核武。

平壤認為這是要求他們單方面繳械。北韓談判代表在沒有知會美國官員之下,取消了一次與川普高級幕僚在新加坡的會面。

前高階外交官勃恩斯(Nicholas Burns)表示:「如果北韓不願在新加坡嚴肅看待非核化議題,最好還是要繼續低階對話。」

中東和平談判老手米勒(Aaron David Miller)說:「取消高峰會,但保留一扇敞開的門,或許是最佳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