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吉納法索昨日無預警宣布與中華民國政府斷交,而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雖然這次斷交表面上看起來跟中國沒關係,但大家都知道,中國就是唯一因素,對此,台灣國辦公室認為,如果想要維繫穩固的外交關係,最根本之計就是正名台灣,脫掉中華民國的虛假外衣,以台灣之名參與社會。

台灣國辦公室主任陳峻涵說,日前外交部把對岸的稱呼從「大陸」改稱為「中國」,這形同宣示台灣中國,一邊一國,但同時也預警,只要蔡英文政府不承認形同投降的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則中國對台灣的打壓絕不會停止,而利誘威逼邦交國斷交也就純屬意料中事,結果沒想到一語成讖。

陳峻涵表示,從聖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馬、多明尼加斷交後,布吉納法索隨即跟進,中華民國遲早會成為無邦交國,台灣不能再與中華民國藕斷絲連,蔡政府必須當機立斷,快刀斬亂蔴,必須切斷與中華民國的臍帶,丟掉鴕鳥心態,走台灣自己的路.

台灣國指出,雖然外交受阻,但仍有與台灣友好的美、日、德等重要國家在WHA發言支持台灣,連同先前川普稱蔡英文為台灣總統,日本將「亞東關係協會」更名為「臺灣日本關係協會」等等的鼓舞此時,蔡政府以台灣之名參與國際社會正是時候,讓台灣成為一個正常國家,以台灣之名與國際社會建交,才是台灣的活路。

 

讓台灣成為一個正常國家,以台灣之名與國際社會建交,才是台灣的活路。   圖:台灣國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