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吉納法索與我國斷交,蔡英文昨晚強調「踩到底線,決不退讓」,民進黨團今(25)日召開記者會,肯定外交部的努力,綠委也要求外交部盤點送往布吉納法索的相關物資,盡速運回台灣,甚至直呼「即便中途銷毀,也都不能抵達布國」,此外,也砲轟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要他勿為了求見習近平,拋出「最終目的是國家統一為原則」言論,否則只會讓台灣陷入更險峻的外交環境。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說,此次外交攻防有得有失,雖然失去邦交國,但也獲得國際社會大力支持台灣加入WHA,而中國也選在此時機,採取洩恨式作為。

至於吳敦義談到《憲法增修條文》「最終目的是國家統一為原則」,羅致政批評,吳敦義不能只為了求見習近平,退到統一主張以呼應對岸說法,導致台灣外交淪陷,合理化中國的作為。

羅致政也替蔡政府緩頰,指這段時間邦交國不斷流失,與過去外交休兵有很大關係,因為這些國家趁休兵時間大幅增加與中國的互動,如今台灣要付出代價、吃到苦果,呼籲外交同仁要全面備戰,中共在短期內可能發動更多外交攻勢,必須要有草木皆兵的心理準備。

另一名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表示,台灣對於布吉納法索援助,從去年提供兩架直升機、軍品,目前還有一批物資正運往中,呼籲外交部與國防部應表態立即終止此合作案,把物資運回台灣。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追加要求,運送到布吉納法所的物資,即使中途銷毀,都不能抵達,因為絕不容許布吉納法索的背叛行為。

王定宇還提到,面對中國採取窒息式方式阻饒台灣外交環境,如今該做的不只是譴責中國,而是要思考外交政策該如何調整,昨晚蔡英文提到不再忍讓,也絕非情緒性字眼,期待外交部提出新戰略、新目標,突顯台灣不被北京代表,才是台灣要走的方向與路線。

最後,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何欣純指出,台灣將繼續抱持對等、尊嚴、民主自由理念前進,肯定外交部日前深化與美、日、歐盟、印泰等具戰略地位國家的關係,她也呼籲國民黨勿為了一黨之私、吳敦義也勿為了一己之利與中國交心,進而出賣台灣,質疑難道不用給國人交代,敬告國民黨不分朝野,以台灣國家整體利益為考量,捍衛主權與台灣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