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非洲友邦布吉納法索昨 (24) 日突然與我國斷交,立法院長蘇嘉全今 (25) 日表示,未來中國的打壓只會變本加厲,除了台灣社會要團結,世界各國更要應看清中國的真面目。

蘇嘉全表示,中國長期以政治力干預,惡意分化我國與邦交國的關係,以及限縮我國參與國際組織的權利,打壓我國外交空間,種種背離自由民主與人權保障的行為,只是持續損耗台灣人民的信任與好感。蘇嘉全也強調,國際社會應藉此事件,看清中國真面目,而台灣應利用國會等各種管道結交世界更多朋友。

外交部長吳釗燮在第一時間提出請辭,蘇嘉全對此表示,斷交非外交人員有過失,也不是外交部長有疏忽,而是中國有計畫打壓,吳應留下來為外交工作努力。

另外,現有國民黨立委提議,希望總統蔡英文能為本次的斷交事件到立院進行國情報告,蘇嘉全則表示,如果因一個斷交事件就要總統到國會國情報告,恐怕未來面對的事會更多,每件事都到國會國情報告,似乎不是非常妥當。但蘇也強調,不過,如果院會有做這樣的決議,他也尊重。

相關新聞:

中國打壓台布斷交 柯文哲:應增進經濟實力

總統慰留 吳釗燮:我還是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