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預先5月要來臨的梅雨季,卻沒下什麼雨,導致南部地區的水庫蓄水量嚴重不足,有的露出半島面積,有的甚至蓄水量達到0,對此,嘉義縣副縣長吳芳銘在臉書跪求,天公杯(老天爺),多降一點甘霖吧!

吳芳銘指出,今年5月降雨較歷年呈現偏少狀態,目前仁義潭蓄水量22.4%,水位持續下降,半島持續祼露出更多面積,曾文水庫蓄水量只有個人數的6.3%,白河水庫沒看錯是0%,希望天公杯能多降一點甘霖,也請大家節約用水。

為了預留2個月民生和產業安全用水,及保持一期稻作最後供灌,吳芳銘說,將進行一階限水,分成兩個部分,一是在離峰和特定時段,從降低管壓供水;二為對行政機關和國營事業轄管噴水池、澆灌、沖洗外牆、街道及水溝等非急需或非必要用水,予以停止供水。整體而言對民生用水影響有限,但仍提醒民眾必須節約用水。

事實上,不只梅雨季晚到與空梅現象,即使今年春雨也是史上第7少,根據氣象局統計,2至4月平均降雨只有171.2毫米,是氣候平均值348.1毫米的一半,台北3月降雨約只有多數歷史紀錄1/4,受到反聖嬰現象影響,太平洋海溫偏暖,抑制南海對流發展,且南海海溫偏低,不利對流發展,導致台灣南部降雨偏低。

 

白河水庫的蓄水量竟達到0%。   圖:翻攝吳芳銘臉書

仁義潭蓄水量22.4%,水位持續下降,半島持續祼露出更多面積。   圖:翻攝吳芳銘臉書

曾文水庫蓄水量只有個人數的6.3%。   圖:翻攝吳芳銘臉書